晴時多雲

商研院許添財把脈 台灣機會在數位轉型

2018/10/04 14:59

台灣面臨第三波景氣復甦,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圖中)指出,復甦力道不足,應推刺激景氣措施,並進行結構調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商研院今發布商業服務業景氣預測,董事長許添財指出,第四季將轉趨下降,但明年第一季將後有機會回到長期趨勢水準之上。許添財指出,台灣正面臨第三波的景氣復甦,不過步調緩慢、力道不足,短期來看景氣沒有衰退危機,但需留意盤旋走勢,同時要加強刺激景氣措施,而機會就在數位轉型。

商研院景氣預測循環小組分析,領先指標循環綜合指數在第二季震盪不穩,雖然七、八月份有上升趨勢,不過六項子指標除運輸及倉儲實質GDP穩定上升外,包括實質民間固定資產形成、失業給付初次認定受理件數、商業服務業雇員淨進入率等指數不太樂觀。

若從同行指標分析,第四季雖出現止升轉降,但明年1月、2月將又回升,顯示景氣在恢復長期趨勢水準後呈現盤旋之局。

許添財指出,這波景氣復甦波動較大,主要是因為不同部門走勢不一,目前來看以金融、保險的市場動能最強,批發零售業、運輸倉儲逐漸復甦,但就業市場表現最弱。

許添財強調,政府此時最需要對症下藥,端出加強景氣刺激措施,確保明年經濟持續復甦;許添財指,「拼景氣變動、不如拼結構轉型」,若進行結構調整,景氣怎麼波動,都會在高水準波動,不轉型的話,景氣怎麼復甦,都在低水準復甦。

至於台灣的機會就在數位轉型,包括智慧製造、智慧城市等都要加速發展,許強調,中國在內的新興國根基沒有台灣穩固、難以追趕,不過140萬家的中小企業對此仍相當陌生,政府必須強化政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