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角力升溫 許添財:台可趁勢脫離中

2018/01/26 18:03

美中貿易升溫,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台灣雖然會受到波及,但也能藉此減少對中國的依賴。(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日前宣布要對太陽能產品祭出防衛性關稅,美中貿易戰一觸即發,全球貿易保護主義升溫,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許添財認為,美中角力會擴大,不過,不會發生真的貿易戰爭,雙方會進入對抗、談判、妥協的過程,台灣雖然會受到波及,但也能藉此減少對中國的依賴,應提升競爭力並做好全球布局。

美國總統川普不斷揚言要打擊不當貿易,近日更針對太陽能電池及模組、重型洗衣機課重稅,掀起美中貿易戰爭。商研院董事長許添財今分析,大環境中的互通有無、互相依賴趨勢不會改變,「真正的貿易戰事不會發生,因為在開戰之前,就會先做妥協」。

許添財認為,美中之間的磨擦會越來越大,若兩強不相爭,其他的就不會選邊站,誰要當老大,誰就會製造火拚機會。許稱貿易戰前會出現「對抗、談判、妥協」,這是一個恐怖平衡;當強的開始弱、弱的開始走強,經濟之間若有差異化就會發生,目前美國還比中國強,因此要趁中尚未能抗衡時,就先修理(課稅)。

美國祭出制裁後,將減少對中國的進口,許添財指出,台灣出口短期勢必會受到殃及,「但是我們反而因為這樣可以脫離中國,這是對的。」台灣應該要以全球動態來衡量自己的競爭力在哪裡。

「沒想到走一趟東歐獲益這麼多!」許添財轉述,製造工業護鏡的廠商因台灣市場萎縮訂單大減,但許鼓勵廠商找尋其他仍有需求的市場,竟在捷克接到10倍的訂單;許添財說,只要找到接替的市場,還是會有活存空間,但若投入中國供應鏈,只要中國供應鏈一斷就會完蛋。

美中貿易角力升溫,許添財也分析,美國對中國進口減少,我對中國的依賴就會跟著降低,建議台灣企業趁勢將資源發展方向做好調配,分散海外布局、尋求新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