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油與松下簽約 拚微電網與燃料電池供電

2018/10/01 16:55

MOU由中油副總畢淑蒨(右)與台灣松下總經理林淵傳(左)簽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今與日本大廠松下電器(Panasonic)簽署備忘錄進行合作,將移植松下在日本藤澤市的微電網模式,建立碳排減少70%並有防災功能的微電網,且以LNG(液化天然氣)燃料電池進行家庭發電。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中油將借重松下的經驗跟技術,在彰化縣及全台結合中油的智慧綠能加油站發展社區微電網計畫;此外松下是目前鋰電池市佔率最高者,也是GOGORO電池的主要供應商,戴謙也表示不排除與松下合作發展電動汽機車電池。

MOU由中油副總畢淑蒨與台灣松下總經理林淵傳簽署,內容包括共同成立智慧能源整合研究中心,以及共同舉辦智慧綠能年會及相關創意競賽。而對具體合作內容,戴謙強調將結合中油綠能站及松下微電網、燃料電池技術,在彰化縣及全國設置微電網。

戴謙表示,松下在日本藤澤建構社區微電網系統,並以LNG燃料電池為家庭供電;而中油配合政府2035機車全面電動化、2045汽車全面電動化,也推動智慧綠能加油站,以及中油品牌的電動機車電池。中油表示,松下在藤澤所建的微電網共有1200戶居民、內建700瓦燃料電池。

戴謙也說,松下在日本燃料電池市佔率超過50%、能源效率達39%,中油將借重松下的經驗跟技術,效法松下與東京瓦斯的合作模式,共同建立微電網。

而目前彰化縣已在發展社區微電網計畫,中油也承諾在彰化結合智慧綠能加油站構想,發展社區綠能微電網,戴謙也強調不僅止於彰化,目標是在全台推動。

而目前中油已與日本TDK合作發展電動機車電池,對於是否將與松下也在電池方面合作,戴謙表示不排除此可能性。而台灣松下電器總經理林淵傳也說,松下有經驗與技術,若中油有意願有需求,也可討論各種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