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銀︰追高殺低、重押個股 投資失利主因

2018/09/06 08:14

專家提醒投資人切莫重押單一標的。圖為示意圖,非昨日收盤行情,(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許多投資人常抱怨投資無法獲利,滙豐(台灣)銀行觀察,國人投資常出現追高殺低、重押單一個股等5大錯誤,導致「漲沒漲到、跌有跌到」,投資決策遲疑2、3天,就讓報酬率「腰斬」。

滙豐(台灣)銀行個金暨財管事業處資深副總裁王金生表示,長期觀察台灣人的理財決策發現,投資人自行投資股票、基金,「追高殺低」是最常出現的情形,且不少投資人如果看好單一個股,經常會以大筆資金「重押」,如果市場反轉,就會出現鉅額虧損。

決策慢2天 報酬率恐腰斬

王金生指出,除了「追高殺低」和「重押單一標的」,不少投資人在市場下跌初期捨不得賣,等到跌了2成才決定出場;但在股票感覺要上漲時,先是謹慎不敢投入,等到漲了幾天後,嘗試投入一點資金「試水溫」,之後再漲就投入大筆資金,但漲了一些卻又想要獲利出場,投報率當然偏低。

滙豐(台灣)分析,參考MSCI全球指數每日總報酬,過去10年持續投資的上漲幅度,儘管股價波動有漲有跌,以年化計算報酬率可達6.51%;但如果錯過「最佳5日」的進場時間,報酬率僅剩3.34%;錯過「最佳10日」,報酬率只有1.13%;若錯過「最佳20日」,甚至虧損1.98%。

王金生提醒,儘管美國年底前仍將升息2次、明年也有2次升息機會,目前市場投資氣氛樂觀,但仍建議投資配置第一步首重「財富保全」,就是保留基本生活所需;即使是積極型客戶,也建議將20%資金放在儲蓄險及現金,除了存老本,也可做為「不定期投資市場的子彈」。

至於保守型的投資人,更建議將儲蓄險、現金等部位提高至6成,其他4成用於投資。滙豐(台灣)認為,當前全球股市持續走高,但波動仍大,建議投資人須保留一定的現金部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