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餐飲王國陷債務危機 英名廚奧利佛學到這5點教訓

2018/08/31 18:06

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旗下的餐廳,去年被爆出有高達7150萬英鎊(約新台幣29億元)的欠債,為了不讓餐廳王國崩盤,以計畫關閉12家分店。另外,奧利佛也向其價值約1.5億英鎊(約新台幣29億元)的公司入注了1250萬英鎊(約新台幣4.9億元),避免公司破產。(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名廚傑米奧利佛(Jamie Oliver)旗下的餐廳,去年被爆出有高達7150萬英鎊(約新台幣29億元)欠債,為了不讓餐廳王國崩盤,已關閉12家分店。另外,奧利佛也向其價值約1.5億英鎊(約新台幣29億元)的公司入注了1250萬英鎊(約新台幣4.9億元),避免公司破產。《CNBC》整理了5項奧利佛的餐飲王國幾乎崩潰的原因,以及奧利佛從中學到的企業經營經驗。

《CNBC》整理了4項奧利佛的餐飲王國幾乎崩潰的原因,以及奧利佛從中學到的企業經營經驗。

1.花時間把業務做對

奧利佛的餐飲連鎖店Jamie's Italian於2008年推出,旨在為英國中端餐飲市場帶來創新。此舉有助於將奧利佛定位為創新餐飲業市場的先驅,但最終,奧利佛表示,他「太快在錯誤的地方開太多餐館」。奧利佛稱,他將來「會花更多時間,將業務做對,而不是只想搶第一」。

2.戰略性發展

Jamie's Italian在推出後即迅速擴張,卻導致餐廳開在位置選擇不良的「次優」場地。另加上高租金、不斷增加的食品成本和不斷上漲的工資,使多數分店營利降低,導致公司債務達到7150萬英鎊。為保持業務發展,Jamie's Italian不得不關閉12家分店,裁員約600人。

3.人事很重要

做為名人廚師,奧利佛的每日工作包括製作電視節目和編輯餐飲書籍,奧利佛也經常稱,他非常依賴其他人運作他的企業。外界認為,奧利佛指定營運Jamie's Italian的人選並不適任,損害了奧利佛在企業經營中的聲譽。

4.成功無法保證

當Jamie's Italian成立時,奧利佛已經從其電視節目、烹飪書和餐廳經營中成為餐飲業老將,但這些都無法保障Jamie's Italian會成功。2017年被任命為Jamie Oliver餐廳集團執行長的Jon Knight表示,「消費者會去買奧利佛最新的書、會坐在家裡看奧利佛的節目,但不會上他的餐廳」。現在Jamie's Italian試圖藉降低價格吸引消費者,使餐廳讓奧利佛品牌的其他產品一樣讓顧客消費得起。

5.不要放棄

儘管遭遇挫折,奧利佛表示,他仍致力於他的餐館業務,並計劃從失敗中學習。奧利佛稱,Jamie's Italian還未完全成功,即經營不當而大幅關店,但經歷挫折後,奧利佛仍繼續希望經營Jamie's Italian連鎖餐廳,「我想證明,當你做對了,你可以在中端餐飲市場帶給大眾物有所值,高福利的消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