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2020年5G商用 國發會:4管道並進

2018/08/28 14:32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下一波可預見的5G趨勢,誰會是生態系統的打造者呢?第3屆《WHATs NEXT!5G到未來》數位行動產業高峰會今天登場,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時表示,今年1月政府與中華電信已經成立5G國家隊「台灣5G發展聯盟」,結合政府、法人、與民間廠商產業鏈,希望在2020年可以達到5G商用為目標,也希望屆時台灣在全球5G應用裡扮演重要位置。

鄭貞茂指出,為了掌握未來數位經濟發展商機,國發會有幾個重要領域正在努力,包括「法規鬆綁」、「推動試驗場域」、「培育、延攬創新人才」、「完善資本市場」,希望把台灣變成有利創新的環境,包括形塑有利人才、資金的背景,在5G時代即將來臨之時,已經可以預見台灣未來將有巨大改變與商機,「國發會要全力以赴,與台灣一起努力」。

在「法規鬆綁」方面,鄭貞茂說,主要原則是「只要法律沒有禁止、原則為開放」的態度,已經協調各部會法規鬆綁,目前已經完成339項,在鬆綁申請案部分,到7月底總共有18件業者提出申請,至今已經解決或釐清問題者15項,其他還在處理中。

在推動試驗場域部分,除台南沙崙綠能科學城的自駕車封閉試驗場域,接下來9月份會在林口成立新創園區,作為物聯網創新科技實證試驗場域,另外也規劃台北流行音樂中心作為5G試驗場域,希望年底試營運時,能夠以台灣自主研發5G區域專網,結合360度全景虛擬實境直播系統,提供全新的觀賞體驗,以後搶手大型演奏會,就可場外享受身歷其境轉播。

在「培育、延攬創新人才」部分,現在已經有數位經濟人工智慧產業人才調查與資料庫建立,並完成科技基本法的修正,鼓勵更多學、研界人才進入產業貢獻。

鄭貞茂也指出,今年2月已經實行「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雇用法」,核發82張四證合一的「就業金卡」(工作許可、居留簽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另外也放寬5+2產業,聘僱外國專業人才資格限制;目前國發會也在研擬新經濟移民法,以擴大國內技術人才的供應來源。

在「完善資本市場」部分,鄭貞茂指出,台灣證券交易所最近在掛牌上市規定上,也放寬不以需要獲利為前提條件,所以鼓勵所有新創、科技產業,有資金需求時,可以優先考慮資本市場。

鄭貞茂特別強調,國發基金目前提列新台幣1千億元供產業創新轉型申請,如果有需求的新創或企業,歡迎向國發會提出申請,將會盡速安排面談、提供諮詢服務,此外鄭貞茂也指出,國家級投資公司「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已經完成水牛一號、二號募資,將協助產業發展的資金取得。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致詞時表示,希望台灣在2020年可以達到5G商用為目標,也希望屆時台灣在全球5G應用裡扮演重要位置。(記者陳炳宏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