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杉是「金融版鐽震案」? 台杉:一切合法

2018/08/01 19:18

台杉是「金融版鐽震案」?台杉:一切合法(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民黨團今天批評台杉是「金融版鐽震案」,質疑台杉投資不透明、管理費高,對此,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回應,管理費收取標準在業界水準內,所有投資過程均受國內金融法令、上市法規及公司法等相關法令規範,一切都遵照現有機制合法進行。

國發會為帶動國內投資能量,提升經濟成長動能,由國發基金出資40%,結合民間力量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即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原規劃至少募集3檔基金,規模合計百億元。

不過台杉陸續募集完成2檔創投基金,一是台杉水牛投資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物聯網基金,募資金額新台幣46.5億元;二是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有限合夥,為第2檔的生技基金,才剛募資完畢、規模為59億元,合計2檔基金規模就超過百億元。

金融業當初響應最為熱烈,紛紛參與投資,但今日卻被國民黨團質疑從銀行搬走105億元,根本是「金融版鐽震案」。

對此,台杉發布說明稿表示,2支創投基金的投資人包含金融機構、產業公司,都是依照公司經營策略進行投資,過程受到國內嚴密的金融法令、上市法規及公司法等相關法令的規範,一切遵照現有機制合法進行。

台杉基金的架構及管理也都參照國內外業界慣例及相關法令設計來執行,均與投資人簽署法律文件,內容涵蓋投資標的範圍及限制等,台杉基金也會定期向投資人報告投資進度。

對於外界批評台杉不受監督的說法,當時任國發會副主委的龔明鑫曾指出,國發會成立國家級投資公司主要是考量國發基金彈性不如民間公司,雖然國家級投資公司屬民營公司,但國發基金持股4成是最大股東,且據主導性,這樣的設計可以確保投資符合國家政策需求,立法院也可透過國發基金間接監督台杉。

至於國民黨團批評台杉生技公司管理費破億元不合理,台杉回應,管理費並非以公司資本額來算,是依基金規模而定,一般管理費業界收費慣例落在2至3%間,台杉管理費的收費標準符合業界慣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