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恐惡化 分析師:「雙方都認為自己佔上風」

2018/08/28 13:22

美中貿易戰,專家分析兩方都認為自己占上風而不退讓,情勢可能會繼續惡化。(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和中國於上星期展開貿易協商,這次貿易協商兩方皆沒有推出高層級官員出面,協商結果也如外界預期,並未有突破性發展,兩國各說各話,相互的制裁關稅也如期實施。為此專家分析,由於美中兩方都認為自己在戰情中佔上風,預期這起貿易紛爭會持續惡化。

亞洲貿易中心執行董事艾姆斯(Deborah Elms)對《CNBC》預測,美國和中國將會持續在貿易戰上對峙,因為目前的關稅打擊尚未嚴重到讓兩國意識「需要收手」。「我認我們正面臨著不斷升溫的緊張情勢中。」艾姆斯還表示,他認為兩方不願讓步的一大問題,在於美國和中國都認為自己在協商中佔上風。

目前市場都在關注,美國是否會如實繼續對中國實施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兆)的關稅。艾姆斯指出,如果美國持續增加關稅,兩國間存在著龐大的貿易逆差,中國沒有足夠的商品可以批配美國關稅,因此可能會將目標轉移,在中國的美商企業恐成受害者。艾姆斯還指出,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後,兩方紛爭可能會繼續惡化。

上星期美中結束為期兩天的協商,會後兩方各說各話,美國堅持要求中國改善竊取智慧產權、強制技術轉移、取消對企業不當補助、放寬進入市場條件、削減貿易逆差等問題;中國方則在美國實施160億美元關稅後,表示美國違反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並強調會在WTO的框架內解決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