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新貿易談判雞同鴨講 中仍盼美方讓步

2018/08/27 14:41

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於23日結束,但未有明顯進展,消息人士透露,雙方談判時注重於細節,中國反覆自稱遵守WTO規則,美方則繼續要求中國在產能限制和智識產權上做出讓步。(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最新一輪貿易談判於23日結束,但未有明顯進展,消息人士透露,雙方談判時注重於細節,中國反覆自稱遵守WTO規則,美方則繼續要求中國在產能限制和智識產權上做出讓步。

《路透》今(27)報導,消息人士透露上週美中貿易談判的內容,表示雙方在細節上並未取得共識。消息人士稱,美方此輪參與談判的財政部官員,與美國貿易代表的強硬路線一致,其向中國陳述了美國各企業受中國傷害的案例,並提及了美光(Micron Technology)案。美光去年底在加洲提起訴訟,指控聯電和中國支持的合作夥伴竊取該公司技術。但美光在今年7月遭中國地方法院判決,禁止在中國銷售該公司的半導體產品。

中國則反覆自稱遵守WTO規則,但美方表示,「我們不在意WTO,且我們不會對中國造成的產能過剩、破壞行情和竊取知識產權問題坐視不管」。

另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國代表向美方提出,美中去年達成協議,美國開放進口中國熟雞肉等產品,但達成協議的產品至今未獲得市場准入。消息人士認為,這顯示「中國仍然陷在以為美國會用讓步做為回報的思考裡,但是美國已經不會這麼做了」。

會談重點也圍繞在和美國的「301條款」相關,對中國知識產權和技術轉移的系統性問題調查。但雙方較少談論中國擴大購買美國產品的事項。

美方的主要要求是,中國放寬美國公司的市場准入規定,並提高知識產權保護、削減工業補貼,以及減少375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

僅管美中雙方在上週的談判結束後,未透露何時再次協商,外界猜測,中國希望延至11月美國期中選舉過後,再開談判。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對中國價值2000億商品加徵關稅的聽證會則正進行,並在9月6日公開徵求意見期結束後,宣佈是否實施新關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