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信顧公會擬推新版「TISA」 受惠戶數大減3分之2

2018/08/17 20:09

為擴大台股基金投資規模,投信顧公會擬推新版「TISA」 ,將整體影響減少,希望能讓財政部接受(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舉行「證券商有約」座談會。其中,有關台版TISA(台灣個人投資儲蓄帳戶),投信顧公會擬推出新版TISA,預估「稅損」可以減少3分之2、降至20億元,不過,「受惠戶數」也同樣減少3分之2,減少至60-70萬戶。

為擴大台股基金投資規模,投信顧公會原本提出的TISA版本,是採取「泰國模式」,也就是從27萬元的儲蓄投資特別扣除額中,撥出2.4萬元給投資台股基金使用,以鼓勵民眾買台股。

不過,這項方案遭到財政部反對,除了對稅損的疑慮外,也涉及到公平性問題,因為若投資基金可享扣除額,一般買股票為何沒有等。

對此,投信顧公會表示,正在研議新版的TISA,將參考改採「日本模式」,也就是改以2.4萬元的列舉扣除額來取代,且對象不限台股基金、台股ETF也可納入。

不過,投信顧公會坦言,新版的TISA效果與舊版相較,真的會差很多,力道至少減少3分之2;例如:若改採列舉扣除額,可以適用對象會以大戶或中實戶為主,受惠戶數預估將從舊版的200萬戶降至60-70萬戶。

採用新版,年稅損會從原本60億元降低到20億元,實施TISA可能增加的稅收(如增加證交稅)也會從每年80至100億元、減少到30億元,不過,整體來說,並不會有稅損問題。

對此,投信顧公會理事長張錫表示,台灣目前是游資過多,放在儲蓄和保險資金過多,但投資明顯不足,我們推出TISA目的是鼓勵國人長期投資,而不是著眼於稅制平衡等問題,因此,我們推出縮小版替代方案,希望可能讓財政部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