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貿易戰 逼中國改善貿易不公

2018/08/03 08:32

美昨宣布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加重對北京施壓。(美聯社)

編譯楊芙宜/特稿

美國川普政府升高對中國的貿易戰壓力,祭出關稅大旗,擬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關稅提高至25%,華府官員不斷明言或暗示:只要削減美中貿易逆差,改變中國政府涉及不公平貿易措施的經貿政策,例如強迫外企技術轉讓等涉及剽竊智慧財產(IP)規定,或北京砸鉅資補貼產業的「中國製造2025」計畫,重啟談判時可達成協議。

美國去年8月宣布啟動對中國「301」調查,今年三月川普總統就宣布對中國3大懲罰措施,包括關稅、限制投資、向世貿組織(WTO)提告,但是首波關稅七月初才正式開徵,期間雙方高層經貿官員雖展開3輪正式談判及連串非正式磋商,卻都未能迫使中國改變作法。

白宮表明,和中國的貿易戰目的主要有二:一,將對中國3760億美元貿易逆差減少2000億美元;二,迫使中國改變政策,包括強迫美企向中企轉讓技術。華府沒有明確說的是,給時間和空間來雙方談判,取消任期制的中國「習皇」卻不買帳,堅持中國產業政策沒有談判改變的空間。川普日前嗆聲,最終可能對所有中國5000億美元產品課稅,不難理解白宮決策圈的挫折感。

其實,川普政府內部力主談判的鴿派和對中強硬的鷹派權鬥激烈,以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白宮貿易顧問納瓦洛為首的鷹派得以主導關稅升級行動,壓制美國財政部長努勤的談判路線,主要就在於鷹派的戰略清晰,能遂行以戰逼和、升高對抗姿態逼迫中國上談判桌的戰術。

不容中國以偷技術崛起

華府鷹派官員的目標很清楚,美國不會容忍中國透過偷技術和竊取IP的經濟崛起模式。這是為何華府近來一邊與歐盟達成相互停徵關稅的休兵協議,一邊與加拿大和墨西哥推進更新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談判,這一些行動就在鋪陳美國貿易結盟戰略的轉變,即萊席爾聲明所言「與世界上理念相近的夥伴聯手合作,解決中國不公平貿易作為」。

白宮主戰派官員的自信也來自於當前美國經濟成長強勁,中國經濟出現疲弱跡象,加上中國央行控制僅有2%浮動空間的人民幣匯率,竟在過去兩個月對美元大貶6%、本週還創十三個月新低,挫傷美國出口競爭力,對中關稅戰已「師出有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