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推千億美元減稅案?美債殖利率一度觸及3%大關

2018/07/31 11:33

美財政部長努勤透露,正在研究不透過國會修改資本利得稅的方法。(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有意推1000億美元減稅案?《紐約時報》報導,據傳川普政府考慮不透過國會立法,由財政部直接修改資本利得稅法條。而此消息昨(30)日推升美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一度暴衝至2.99%,幾乎觸及3%大關。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日前參加G20峰會時透露此一消息。「財政部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利用其監管權,讓通膨納入股票或房屋等資產的初始價值考量。如果這個措施無法透過國會立法完成,財政部便會考慮自行以其他方式達成。我要強調財政部不會獨斷行動,稅改的經濟成本、經濟成長影響都在研究中。」

根據分析,若修改資本利得稅,得利最大的將是美國前10%的高收入族群。美國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對此做出預算模擬,資本利得稅若納入通膨因素,未來10年政府稅收將減少近1020億美元,其中86%利處將落入前1%的富人族群。

而國債也會因此飆高,30日美10年期國債殖利率曾衝至2.99%,30年期國債殖利率更飆到3.113%,是1個月以來的新高。此外,日本央行利率會議也是推升動力,若寬鬆貨幣政策改變,日債殖利率將上揚,也連帶推動美債殖利率。

而上週美國眾議院籌款委員會(Committee on Ways and Means)公佈的第2輪稅改大綱中,並未提及資本利得稅,紐時指出,鑒於共和黨在國會組成佔少數,今年要再通過新稅改案的機會很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