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美貿易戰延燒 分析師:信心面影響大於基本面

2018/07/16 15:40

〔記者畢翔/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全球市場都在關注。美盛環球資產管理分析師傅雲杰16日指出,以第1波5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來說,對中國GDP頂多影響0.2至0.3%,效果不大。不過,對市場信心影響較大,「基本面沒改變,但市場信心沒有了。」

美國本月6日起已對中國價值340億美元的進口商品、課徵25%關稅,最終徵稅金額將涵蓋500億美元的進口產品。而中國也立刻對同等規模的美國商品加徵關稅;川普政府10日更研擬對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課徵10%關稅,引起全球經融市場關注。

「我們一直在觀察貿易戰對經濟成長的影響,其實真的不大。」傅雲杰指出,以目前的第1波關稅名單來看,中美貿易戰對中國GDP成長頂多影響0.2至0.3個百分點,但對市場信心很嚴重,尤其是亞洲風險較大的市場,如果美國與中國後續有更強硬的報復措施,必須更嚴陣以對。

傅雲杰分析,「就是一個面子的戰爭,經濟效益不會那麼大。」但若長期持續,效應擴大,中美貿易戰影響範圍相當廣,包含鄰近的韓國與台灣等亞洲國家都容易受到波及,資金之後的流動也非常複雜。至於確切的衝擊數字,傅雲杰還說「各國商業銀行都在算,根本沒有定論,因變數多,模型設定一改,數字差很多,我想連美國政府自己應該都算不出來。」

另外,傅雲杰指出,除了中美貿易戰,市場也認為歐元區是另一個主要風險,因為在反全球化的浪潮下,歐洲各國漸漸出現民粹脫歐的聲音,未來幾場大選將是相當重要的指標,目前市場對歐元區的觀望態度仍較濃厚。

美盛環球資產管理亞洲機會基金分析師傅雲杰(記者畢翔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