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學者︰美中貿易逆差 今年更加劇烈

2018/07/15 08:33

中國6月對美國貿易順差竟創新高。(彭博)

美商囤貨 6月對中逆差竟創高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為縮減對中國巨額的貿易逆差,吹響美中貿易戰號角,但中國6月對美國貿易順差竟創新高。學者認為,美對消費性民生產品進一步課稅,今年美中貿易逆差只會更加劇烈,現階段課稅清單對台灣業者影響確實不大,但只要美中貿易摩擦不減,台灣還是難逃這場戰爭。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指出,根據美國最新一輪課稅清單,主要針對民生用品,在這波關稅正式課徵之前,美商量販店、通路業者很有可能對中國進行大採購,知道要課關稅,大家一定囤貨,結果貿易逆差問題不但沒解決還會暴增,美國政府似乎未料到這點。

「價格與所得都是影響進口的重要因素。」中經院第一研究所長劉孟俊也分析,目前美國經濟大好,意味消費能力高,但美國消費性民生產品多在海外生產,川普希望供應鏈回流,短時間內難以扭轉。

孫明德舉例,1970、80年代,美國限制日本紡織品出口,但美商轉向亞洲4小龍採購;美日也簽訂半導體協定,但日本需要的是民生、消費類的半導體,美國多出售軍用,導致日廠將技術轉移給南韓三星,讓南韓半導體崛起。他說,美國過去透過關稅手段,希望美商回流投資,但過去案例從未成功。

至於美中未來情勢,劉孟俊研判,美國國會認為川普過於莽撞、出現反彈聲音,而中國態度則轉為低調,一反過去高調談論「一帶一路」、「中國製造2025」,後者更是美國「301」明顯要打擊的對象。劉孟俊說,美國進口商是中國出口商的盟友,研判商人將會遊說施壓,走向由商逼政,找出協商空間。

至於美中貿易對台灣產業的影響,孫明德表示,我國主力產品是電子零組件,「影響看起來還好」,但美國若持續變本加厲,台灣也難逃衝擊。劉孟俊也說,台灣廠商確實難以避免美中貿易戰,但廠商不會只布局在中國, 早已多元分散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