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美國廠商同意 低階核廢料輸美之路難

2018/07/03 13:06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核能發電的廢棄物讓政府頭痛,存放蘭嶼10萬桶的低階核廢料至今仍未遷移,台電坦言,核廢處理關鍵仍在貯存場,會配合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小組決策;至於低階核廢料是否有輸美可能性,台電也說,目前沒有任何1家美國廠商同意,不過,台電並未放棄、仍持續接洽。

台灣過去仰賴核能發電,產生的廢棄物包括高階與低階核廢料,低階核廢料包括防護人員的衣物、手套、過濾瀘水的濾心、濾材等, 目前全台的存放地點包括蘭嶼與核一至核三廠內。

原能會請台電針對低階核廢料輸美持續洽商,不過,台電表示,目前尚無任何美國廠商同意。(記者林菁樺攝)

對於蘭嶼存放低階核廢多年,遷場時程等議題備受關注,台電指出,核能電廠內即便有空間能夠存放低階核廢,但能否運回核能電廠,也必須獲得新北市與屏東縣地方政府同意。

關於核廢料未來處理方向,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坦言,最主要關鍵還是貯存場,目前層級已拉高至行政院非核家園推動小組,定期召開會議討論,「有一部分是決策,台電無法做到上面的決策。」台電的角色是積極配合政府。

至於原能會昨指出,請台電持續洽談低階核廢料輸美一事,台電發言人徐造華指出,去年底於高雄召開的台美民用核能合作會議中,美方代表提出意見,建議台電可向美方核廢料處理廠商洽詢,但因涉及美國各州法令、地方政府意見,初步接觸結果,「沒有任何1家廠商同意。」

楊偉甫也說,去年底會議上的美方代表很清楚台灣核廢料處理議題,因此向台電提出建議,除有相關規定外、也要找到合適的對象,因此「目前為止沒那麼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