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刺激通膨大買ETF 日銀變4成企業大股東

2018/06/27 15:38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銀(Bank of Japan)將通膨率2%視為QE退場指標,為了達到目標,日銀持續買入基金(ETF)。截至今年3月底,日銀似乎成為4成企業的前10大股東、5家上市企業的最大股東。

日本央行為刺激通膨大舉買入ETF,成為日本4成企業的大股東,圖為日本央行。(路透)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銀自2010年開始買入交易基金(ETF),2013年黑田東彥出任央行總裁,購買金額大幅增加。2016年夏季開始,更持續以每年6兆日圓(約新台幣1.7兆元)的規模買入。日媒推算,目前持有的金額約25兆日圓(約新台幣7兆元),相當於東證指數公司總市值的3.8%。

日媒統計後發現,日本3735家上市企業中,日銀成為1446家企業的前10大股東,並成為東京巨蛋公司、札幌控股、尤尼吉可(UNITIKA)、日本板硝子和永旺5家公司的最大股東。

黑田東彥表示,「買入ETF發揮了一定作用」,顯示未來日銀將持續買入ETF。《日經新聞》認為,此舉將使寬鬆貨幣退場更加困難,並將影響股票市場的訂價機制。日本部分企業也對央行高度持股提出疑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