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銀Q1放款利率降至1.91% 創歷史新低

2018/06/12 06:55

中央銀行統計本國銀行放款加權平均利率跌至1.91%,創歷史新低。(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銀行營運越來越艱困,中央銀行發布本國銀行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統計,首季放款加權平均利率連2跌至1.91%,改寫史上新低,季減1個基點(1基點為0.01個百分點)。

國銀第一季存款加權平均利率則是連續3季維持在歷史低點0.56%,使得存放利差同樣下滑1個基點至1.35個百分點。

一位大型公股行庫主管表示,整體加權平均放款利率不斷探底,主要是受到新承作房貸及政府機關低利借款這兩大項目影響,尤其現在市場資金需求又以房貸為主,企業融資動能疲弱。

該名行庫主管指出,近期政府機關借款利率才0.5%左右,等於是賠錢在做,而房貸利率也殺至「1.5」字頭,扣除掉相關作業成本與風險貼水,可說是「流血價」,幾乎無利可圖。

目前代表央行政策利率的重貼現率為1.375%,與2009年創下史上最低1.25%相比,尚有半碼(0.125個百分點)距離,但國銀存、放款加權平均利率卻搶先破底。

另一名行庫主管表示,存款利率方面,與越來越多銀行為降低資金成本,積極拉高活期存款比重有關;至於放款,由於市場資金依舊相當浮濫,不少銀行為求去化過剩資金,再度走向「殺價競爭」老路。

利差部分,國銀存放利差自2003年失守3個百分點大關後,2006年下半年再度跌破2個百分點,從此之後都陷入「1」字頭困境,並在2009年第二季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創下1.11個百分點史上最低的紀錄。

央行長期維持低利率,造成國銀利差難以擴大、面對龐大風險,以利差1個百分點來看,代表銀行承作100件授信,只要有1件違約,相當於其他全部白做,甚至面臨虧損。

行庫主管指出,放款利率要提高,最直接的辦法還是央行重啟升息,在此之前,只能逐步降低對政府及公營事業授信,轉向拉高中小企業放款,此外,同時強化利差較高的外幣放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