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價居高不下 台灣家庭債務15兆創新高

2018/06/01 08:31

去年我國家庭部門借款餘額成長至15兆元,相當於全年GDP的86.07%,為央行統計以來的15年新高,在亞洲僅次於南韓,其中以購置不動產占63.56%最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央銀行昨日公布1年1度的金融穩定報告,去年家庭部門借款餘額成長至15兆元,相當於全年GDP的86.07%,為央行統計以來的15年新高,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僅次於南韓,比新加坡、香港、中國、馬來西亞、泰國等國家都高。

家庭債務持續增加,最主要來源還是居高不下的房價。央行指出,去年底家庭部門借款餘額成長至15兆元,其中以購置不動產佔63.56%最多,周轉金借款佔33.8%居次。

央行指出,由於近年房地產交易市場略為降溫,使得購置不動產佔GDP比重持續下滑,也讓家庭部門借款餘額年增率從2013年的6.77%,2017年降至4.77%。

不過,央行認為,我國家庭部門儲蓄率高,且淨資產不低,財務體質尚屬穩健,且國內失業率及放款利率續處低檔,有助於家庭部門維持穩健的償債能力。

至於未來國內利率可能跟隨全球升息趨勢走高,可能加重家庭部門債務壓力,央行也將持續關注全球金融情勢變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