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印度被迫升息 專家:新興市場風暴恐來襲

2018/06/07 11:58

印度央行週三意外宣布升息,為2014年以來首見,有專家認為,印度升息將可能演變成新興市場風暴的導火線。圖為印度央行總裁帕特爾(Urjit Patel)。(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了抑制通膨、阻貶盧比,印度央行週三意外宣布升息,調升基準利率0.25基點,至6.25%,為2014年以來首見,但有專家認為,印度升息將可能演變成新興市場風暴的導火線。

印度央行總裁帕特爾(Urjit Patel)在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大宗商品價格上揚,已導致進口成本壓力加重,憂心通膨大幅升溫已超出預期,因此做出升息決定,也預料未來6個月通膨仍持續在4%目標之上。

印度今年4月通膨率一度觸及4.58%的3個月高點。由於印度能源8成仰賴進口,一旦油價高漲,將嚴重影響其國內通膨。野村證券也預期,油價上漲、印度財政緊縮,以及政治的不確定性,印度經濟將可能在今年9月之後放緩。

彭博經濟評論員希瓦巴蘭(Srinivasan Sivabalan)則認為,印度升息,意味著新興市場正面臨著危機,從阿根廷、土耳其、印尼、巴西,而印度可能就是下個受害者。

希瓦巴蘭也認為,升息對於目前印度經濟未必是好事,而且進一步緊縮空間也有限,如果印度最後只能依賴美國聯準會暫停縮表,代表新興市場危機即將到來。

希瓦巴蘭的評論,呼應了印度央行總裁帕特爾先前投書提出的警告,他認為近期新興市場的動盪,來自美國的兩大政策,包含聯準會縮表,以及大規模減稅和增加財政支出,吸走了大量的美元流動性。

帕特爾呼籲美國應該放慢縮減資產負債表的速度,就能減緩對於新興市場和全球經濟成長的衝擊,否則將造成全球經濟動盪,美國也會因此受到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