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前IMF經濟分析師:歐盟會避免受到義大利政局影響

2018/05/30 16:31

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認為歐盟會避免受到義大利政局動盪波及,並認為義大利短時間很難走出困境。(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義大利近幾個月來飽受政局動盪影響,對整體經濟造成衝擊,甚至影響歐元走弱。對此前國際貨幣基金(IMF)首席經濟學家布蘭查德(Olivier Blanchard)表示,這場混亂近期解除似乎無望,不過相較於整體歐盟,他更擔心義大利未來的經濟情勢。

義大利政局動盪,極右派勢力抬頭,要求義大利離開歐元區等因素,造成該國面臨近年來最糟糕的市場拋售,布蘭查德認為,就現況而言,心理層面的恐懼遠比現實威脅來得多,而歐盟其他各國會避免受到骨牌效應波及,反而是義大利本國會繼續陷於困境中。

布蘭查德說道:「我認為在這樣的情況下,其他歐盟國家會盡其所能的防止情況蔓延開來,所以我不擔心會波及他國。」

《CNBC》報導,僅管有分析師預測義大利最終不會脫離歐元區,不過混亂情況已打擊到歐元,今日歐元兌美元一度下跌0.7%至1.1540美元。而義大利本身債券也來到了1992年的低點,兩年國債收益率也曾短暫上漲150點至高位2.73%。

同時義大利政局也影響到全球股市,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今(台北時間5月30日)盤中一度重挫超過460點,最終收盤回升,下跌391點收在24361.45點;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7.26點,收在7396.59點;標普500指數下跌31.47點,收2689.86點,至於義大利指數則重挫了2.71%。

市場對於五星運動黨給義大利制定的經濟計劃感到緊張,僅管該政黨並未實際表態「脫歐」,但他們已經顯露出了一些跡象,包含無視歐盟限定的國家赤字水平等。

布蘭查德表示:「這些事實都已寫在牆上。當你的資本可以流動,而你又顯現出脫離歐元區的跡象,可以預見你的投資者會抽離,而這就是我們所見的現況。」

《CNBC》報導,義大利是歐元區中國債最高的國家,佔GDP的132%,這數字高於德國兩倍,遠比歐元區高出87%,而義大利的金融界目前仍有一堆爛帳待處理。

此外有外電報導,為了解決政治動盪,義大利有計劃要在今年7月份重新舉辦1次大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