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要求證交所獲利回饋投資人 金管會:通盤檢討

2018/05/28 13:47

對於立委要求,證券F4若有一定獲利,就要調降手續費。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右)回應,還要通盤檢討。(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安排考察證交所、期交所和櫃買中心近3年營運績,地點選在金管會;有立委提出,證交所等證券F4單位是獨佔事業,若有一定獲利,就應該要調降手續費,把獲利回饋給投資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當場允諾,將通盤檢討目前手續費率收取之合理性。

立院財委會本週的輪值召委,是曾經擔任金管會主委的立委曾銘宗,今天會議一開始,顧立雄就向曾銘宗表達歡迎回娘家之意。

曾銘宗則點名「證券F4」(證交所、櫃買中心、期交所、集保)之問題;他表示,「證券F4」是獨佔企業,除了投入相關社會公益外,若有明顯獲利或賺錢,就要回饋給投資人。

曾銘宗指出,證交所等單位都是因為政府特許而享有之獨佔事業,沒有其他競爭對手;尤其,以證交所為例,民股比重有56.92%,期交所的民股持有比重更達88.26%,若 「證券F4」有獲利,應該要回饋給大眾而不是公司股東。

曾銘宗並向顧立雄建議,金管會要研議一套機制,若「證券F4」的EPS(每股盈餘)超過一定標準,券商的手續費就要自動調降,將超額盈餘回饋給投資人,這樣才公平。

顧立雄回應,將具體檢討證券周邊單位之手續費合理性,不過,他也表示,對許多券商來說,若證交所等調降他們手續費後,消息一出來,投資人更會追著要降他們自己的手續費,這樣等於對券商沒有實質幫助。

顧立雄表示,也有券商反映,希望證交所可以加強在相關「補助」方面,例如目前推動逐筆交易,但券商規模大小不一,就會涉及到補助金額的訂,未來預計將採「差異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