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首季新案單價 北北桃相較前波高點跌幅超過1成

2018/04/26 12:24

市調機構發布今年首季北台灣新建案平均銷售單價,北北桃相較前波房市高點,房價跌幅超過1成,其它地區相較高點,跌幅1.29%~8.13%。僅為新案示意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市調機構發布今年首季北台灣新建案平均銷售單價,北北桃相較前波房市高點,房價跌幅超過1成,其它地區相較高點,跌幅1.29%~8.13%。至於,相較上季,僅新竹地區微幅上升0.44%,其餘各縣市均呈現跌價,其中以宜蘭地區跌價最明顯,跌幅約3.04%,次之為基隆跌幅約2/04%,新北市跌幅約1.3%,台北市跌幅則僅約0.48%。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目前各縣市房價仍維持著盤整修正趨勢不變,暫時看不到止跌反彈跡象,房市落底恐要再等等。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第一季台北市新建案平均銷售單價約82.9萬元,相較2014年第三季北市最高點時,每坪銷售單價約92.9萬元,至今每坪修正約10萬元,跌幅高達10.76%;新北市本季每坪單價約38萬元,相較2015年第一季房價高點,每坪約42.9萬元,每坪跌掉近5萬元,跌幅約11.42%。

第一季桃園市新建案每坪銷售單價約22.4萬元,相較2014年第三季房價最高點,每坪約25.3萬元,每坪跌掉近3萬元,跌幅約11.46%,首季新竹地區每坪均價約23萬元,相較前波房市糕點每坪約23.3萬元,每坪僅跌掉3千元,跌幅僅1.29%。

至於,基隆市首季每坪均價約19.2萬元,相較前波房市高點每坪均價約20.9萬元,每坪跌掉約1.7萬元,跌幅約8.13%;首季宜蘭縣每坪均價約22.3萬元,相較前波房市糕點每坪約23.8萬元,每坪跌掉約1.5萬元,跌幅約6.30%。

大台北地區房價走勢相對疲軟, 第一季房價連袂創下反轉以來新低點,尤其北市今年首季新建案房價,已經跌回2013年第二季水位,相當於回到五年前的房價。至於,新北市首季房價則與2013年首季水位相當,房價走勢比北市更弱。

雙北市首季新案房價 跌回2013年水位

何世昌分析,台北市首季基本上還是延續著「新建案開高價,舊建案再降價」的態勢不變,只有極少數新釋出的建案走讓利路線。代表著多數建商還是抱持著「試水溫」的心態,先以高價先試探市場反應,視反應優劣再調整價格。

新北市則是「龍頭帶頭殺,龍尾往上擺」的特殊狀況;所謂龍頭,是指新北市板橋、永和等地房價持續下探,但蛋白區如鶯歌、汐止則不斷有天價案出現,龍頭、龍尾價差不斷縮小,走勢十分詭譎。

何世昌認為,從首季北台灣各縣市房價走勢來看,多數建案成交價仍「向市場低頭」。雖然仍有少數高價熱銷案出現,但畢竟只能算是特例,獨木難撐大局。由於在低利環境之下,賣方會因資金成本低,在價格策略上反應較為遲鈍,因此預期房市緩慢修正之路還會延續一陣子。假如未來政、經面若無重大變化,房價要大跌幾乎不可能,但要大幅反彈,機率也不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