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評論說:中國砸大錢搞半導體產業卻無效 因經費都被濫用

2018/04/22 20:29

搜狐網一篇評論說,中國砸大錢搞半導體產業卻無效,因經費都被濫用。(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搜狐網一篇評論指出,美國制裁中興通訊事件,給中國民眾全民一劑強力醒腦丸,深刻意識到「無芯之痛」,明白中國要「超英趕美」言之過早。該評論質疑,中國已砸下大錢在半導體產業上,但似乎未見到相對成效,原因在於這些經費都被拿去亂用,只有40%用於研發,60%用於開會。

 

該評論指出,中國政府為了推動半導體產業鏈發展,在「第十三個五年計畫」規劃期間,成立投資基金「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簡稱為「大基金」),以直接入股方式對國內半導體企業給予財物支持,或協助併購國際大廠。

 

2014年 9 月24 日成立的「大基金」,初期規模 1200 億元人民幣(以下同),截止去年 6 月規模已達到 1387 億元。目前第二期資金正在籌措中,規模或達1500億至2000億元。

 

除了「大基金」,中國地方政府也相對的編列半導體產業基金,規模達5145億元。換句話說,中國推動半導體產業鏈的資金規模已逼近1兆元,截至去年11月底,「大基金」已成為38家公司的主要股東,覆蓋17家A股公司和2家港股公司。

 

「大基金」和中國另一個半導體投資驅動引擎紫光集團,在這2年時間裡砸錢建廠絲毫不手軟,而且外企也將晶片製造投資瞄向中國,半導體產業投資驟增。目前中國在建的22座晶圓廠中,有17條產線會在2017年年末至2018年量產,新增投資約6000億元以上。

 

然而即使中國砸大錢,但擺在眼前的事實是,中國與美國半導體業仍有30年的發展落差,就算短時間內有大量資本注入,還是無法改變半導體基礎產業弱勢的現狀。

 

但該篇評論依舊質疑,雖然中國半導體產業短時間內無法趕上美國,中國砸這麼多錢在半導體產業上,卻仍未見相對的成效,主要因為花錢體系有問題,造成資源配置低效率、浪費。

 

該評論說,在2016年,中國多家官方媒體都報導指出,過去幾年,中國全國科研經費大概只有40%是真正用在科技研發,60%用於開會。除了開會,中國科研機構最喜歡幹的事情就是買設備,有錢的大學怕錢花不完,而有些實驗室則窮得連儀器都不夠用。此外,有些科研機構透過包裝造假,騙取研究經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