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人:台股短線偏空 中長線仍具吸引力

2018/04/20 11:24

法人認為,今日大盤的跌勢,高達8成都來自台積電(2330)大跌的貢獻。(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台股今日開盤重挫,早盤大跌逾190點,跌落半年線,不過,法人認為,今日大盤的跌勢,高達8成都來自台積電(2330)大跌的貢獻,雖然近期外資偏空,但台股仍有4%的殖利率,對外資仍具吸引力,即使短線受利空因素衝擊,但中長線仍然看好。

 受到昨日台積電(2330)第二季業績展望不如預期、甚至下修全年展望的衝擊,台積電今早大跌16.5元、跌幅逾6%,拖累台股開盤重挫,周邊相關類股表現也不理想。

 兆豐台灣藍籌30ETF經理人黃家慶指出,今日台積電跌幅約5%至6%,台積電每跌1個百分點,影響大盤指數至少20點,換言之,今日大盤指數的跌幅近8成都來因台積電個股的重挫。

 黃家慶指出,台積電對第二季展望不如預期,主要是因為高階手機市場需求轉弱,不過,仍然看好人工智慧、高速運算等新興運用。此外,台積電畢竟在產業的競爭力仍然首屈一指,大盤短線上反映部分利空後,後續要看台積電走勢何時回穩,才有利於大盤反彈。

 今日除了台積電重挫,拖累其他相關類股走跌,但部分中小型個股如生技,及塑化、造紙等部分個股,因具題材面、基本面較佳,仍呈現相對抗跌的表現。

 黃家慶表示,雖然近期外資買賣超動作偏空,但台股之後又將進入除權息旺季,目前台股不少個股仍有4%的殖利率,就算短線消息面因素存在疑慮,就中長期而言,對外資仍具投資吸引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