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台港通」需求不高、「台滬通」無法單靠金管會

2018/03/28 18:46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於立法院財委會接受訪問。(記者吳佳蓉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立委建議,為抵銷中國股市磁吸效應,應推動「台港通」、「台滬通」。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回應,投資人可透過複委託投資國外股市,「台港通」需求不高,至於「台滬通」則涉及兩岸政策,會再詢問陸委會意見。

立法院財委會今邀請財金部會首長,就「調降現股當沖交易之證券交易稅稅率對資本市場發展及稅賦公平性之影響」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羅明才質詢時表示,有鑒於中國IPO政策改變,吸引越來越多台灣企業掛牌上市,在鴻海集團中國子公司富士康工業互聯網公司(FII)後,南僑化工、榮成紙業、PCB鵬頂控股也計劃將旗下子公司在中國掛牌上市。

羅明才提案,為抵銷磁吸效果,金管會、證交所、櫃買中心等單位應研議「台港通」、「台滬通」或與其他國家證交所連結的可行性措施。

對此,顧立雄表示,在他上任前,金管會就研議過「台港通」,當時聽說是香港方向沒意願,現在則是已經可用複委託方式去投資國外股市,也包括港股,基本上需求就降低。

他指出,目前只有對中國股市有嚴格限制,只有專業投資人可以複委託方式投資,但這是跨部會層級的問題,無法單靠金管會,既然立委要求研究,還是會去徵詢陸委會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