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解套!顧立雄:從嚴規範委託書 泛公股不受影響

2018/03/27 19:5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晚間表示,泛公股不會被視為同一關係人,因此,不受從嚴規範委託書徵求之影響。(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推動「從嚴規範委託書徵求」與「自然人董事」兩大改革政策,但財政部認為影響公股管理而有意見;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晚間親自主持記者會,他強調,財政部持股的泛公股銀行,在徵求委託書計算上,並不是「同一關係人」,因此,各公股仍可分別徵求委託書,不會受到影響。

財政部長許虞哲在本周一表示,公股派任董事有政策目的,萬一改為「自然人董事」,就不能隨時改派,增加經營公股困難度;其次,有關從嚴規範委託書徵求,財政部方面也擔心,是否把所有泛公股視為「同一關係人」,而影響未來捍衛公股經營權。

顧立雄表示,今天下午在立院總質詢時,已經先向許虞哲說明相關政策作法,未來還會進一步跟財政部好好溝通與說明。

對於財政部憂心,金管會要推的改革措施對公股管理不便,顧立雄表示,在自然人董事方面,主要目的是推動公司治理,未來財政部在派任自然人董事,可以有一個委任契約,雙方約定委任關係與辭任條件,不用擔心自然人董事不受到控制。

顧立雄指出,政策是循序漸進,我們未來是要求專業董事由自然人出任,並不是所有董事都是自然人,換言之,還是有一定比例是法人董事,公股並非全部董事都無法改派,這中間還是有彈性的。

其次,有關從嚴規範徵求委託書,目前規定上限為3%,而金管會要從嚴規定,3%上限是用「同一關係人」計算。

顧立雄表示,在金管會認定,財政部或政府機構持有股權的各家泛公股銀行,彼此不是同一關係人,也就是不同個體,例如:上次彰銀改選,由五家公股各自徵求委託書,這樣的情況,未來仍然可以被允許。

換言之,泛公股不會受到這項新規定的限制。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關注的是大股東適格性問題,也就是大股東若持股10%要經過金管會審查;他以彰銀為例,財政部持股是12%多,這就沒有大股東適格性問題,本來就不在限制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