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智庫公布全球經濟自由度 台灣排名第13

2018/02/02 11:27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於2月2日共同發布《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2018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我國在186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3名,較去年微幅下滑2名。(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與華爾街日報於2月2日共同發布《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2018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我國在186個經濟體中排名第13名,較去年微幅下滑2名,不過我國總體得分為76.6分,仍較去年進步0.1分。

該基金會對台灣總體評析認為,有完整的商業法規與市場開放政策,得以促進貨品及資金之流通,進而使中小企業成為臺灣經濟擴張之骨幹,該評比肯定我國法制完善,重視對智慧財產權之保護。並建議我國加強與其他亞洲國家之商業往來,推動更多改革,以促進競爭與開放。

2018經濟自由度指數調查期間為2016年7月至2017年6月,以4大面向(法規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12項指標(財產權、司法效能、廉能政府、租稅負擔、政府支出、財政健全、經商自由、勞動自由、貨幣自由、貿易自由、投資自由及金融自由),參考World Bank、WEF、IMF、OECD等相關報告進行評比。

12項評比指標中,我國表現最佳的「自由」等級分,有6項指標,包括「經商自由」(93.2)、「財政健全」(90.8)、「政府支出」(90.4)、「貿易自由」(86.2)、「財產權」(84.3)及「貨幣自由」(83.3);表現「較不自由」指標是「勞動自由」(54.9)。而我國進步最多的指標是「財政健全」,進步7.1分;退步最多的是「投資自由」,退步5分。

國發會指出,為落實拚經濟的決心,改善投資環境,行政院於去年9月27日啟動「加速投資臺灣專案會議」,由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國發會擔任幕僚,透過各次專案會議的召開,已有相當具體成果,例如排除企業投資面臨「缺地」、「缺水」、「缺電」、「缺人才」、及「缺人力」的五缺障礙,強化招商中心功能。

經濟部並完成「外國人投資條例」與「華僑回國投資條例」修正草案預告,朝向「原則事後申報,例外事先核准」方向修正,加強僑外資投資;國發會也提出的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並致力於法規鬆綁等,近3個多月來已鬆綁近200項法規。

國發會將持續督促各部會辦理鬆綁事宜,並每年將相關機關改革措施彙整提供傳統基金會參考,以利該會於評比時充分掌握我國各項改革進展及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