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監理沙盒Q2受理申請 顧立雄:下週開子法公聽會

2018/02/02 11:13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在朝野立委支持下,已順利通過法案,台灣也是全世界第一部制定「金融監理沙盒」法律(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一場研討會,他表示,「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監理沙盒)相關子法的研訂,已經積極進行中,下週將舉行公聽會並完成法制作業後,就會發布施行,預計今年第二季開始,即可受理業者的申請案件。

金融研訓院今舉行「台灣金融論壇系列~數位貨幣之金融影響與政策因應」研討會。顧立雄應邀出席並致詞,他表示,近期數位貨幣的興起,對全球金融市場產生不小的衝擊,各國在面對數位貨幣的發展及挑戰,因應方式有所不同。

顧立雄說,最近有兩則跟數位貨幣有關的新聞,受到大家關注,一個是日本數位貨幣交易平台「Coincheck」被駭,損失約580億日圓;另一是韓國發布規範,對數位貨幣實施實名交易制。他直言,「政府在鼓勵金融創新的同時,也必須注意金融資安、洗錢防制、犯罪防制,及消費者保護等課題」。

有關於我國對金融科技發展,顧立雄表示,在朝野立委支持下,已順利完成監理沙盒,這是全世界第一部金融監理沙盒法律,賦予金融科技研發試作之安全環境,藉由實驗參與及協作,降低金融科技創新技術進入市場的時間及成本;另一面也兼顧金融市場秩序及消費者保護。

為有效執行創新實驗條例所賦予的政策任務,金管會將成立「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中心」,由顧立雄親任主任;該中心設立兩個小組,「創新發展組」負責相關子法的研定與案件審查,「園區發展組」,設立實體園區並且提供業者諮詢。

顧立雄表示,監理沙盒的子法研定,已經緊鑼密鼓進行,將會在下週召開公聽會,而完成法制作業後,就會發布施行,預計在今年第二季就可受理監理沙盒案件之申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