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經營權敲警鐘!傳市場派年後發動 林郭文艷四處求援

2018/01/31 07:37

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左)、總經理林郭文艷(右)。(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百年企業大同公司(2371)市場派、公司派的經營權之爭愈演愈烈,市場派在去年落敗之後,原本計畫3年之後捲土重來;週刊報導,市場派將於農曆年後發動奇襲,與公司派決戰,大同董事長林蔚山和總經理林郭文艷夫妻掌控的經營權恐生變數。

《壹週刊》報導,大同股價近來一度逼近30元,創下18年新高,這並非慶祝行情,而是經營權敲警鐘。去年董監改選,市場派大舉加碼收購,股價一路漲,最後卻因董事提名作業疏失,一席董事都沒拿到,林家也驚險守住經營權。知情人士透露,市場派仍持續加碼大同,讓林郭文艷相當擔心,去年12月中通過發行5億股的現增案,希望能稀釋市場派股權。

報導提到,目前市場派掌握超過4成股權,目標是50%過半,而林家持股至今未能突破3成。有大同員工透露,林郭文艷不斷打電話求援,也找其他親戚談,目前公司氣氛很低迷。

報導引述市場人士說法,本來沒這麼快要發動攻勢,但不想坐視林家胡亂投資、持續虧錢,且他們是拿錢出來買大同股票,成為大同的小股東。大同不能因為經營權,就罔顧整體股東的權益。因此將提前在農曆年後發動攻勢,串聯其他法人股東,甚至會跟林家其他人合作,目的是把林蔚山、林郭文艷換下來,也不要安插沒本事的親戚,讓本業賺錢,拿掉不必要的轉投資,是許多小股東的期待。

市場派這次準備依照公司法,由持股逾3%、持有達1年以上的股東,提出召開股東臨時會,至於是否有不經董事會、且具法律效力的召開股東臨時會方式?證交所表示,相關上市公司管理規則都需要由董事會提,若將層級拉高到經濟部,則公司法內另有規定。公司法第173條則規定:「繼續一年以上,持有已發行股數總數百分之三以上股份之股東,得以書面方式提議事項及理由,請求董事會召集股東臨時會。」若董事會不為召集之通知時,股東得報經主管機關許可,自行召集。

大同:尊重市場派言論 盼主管機關維護市場秩序

針對市場派相關問題,大同公司書面回應《壹週刊》,指大同去年屆期改選,依公司章程及法令規定,董事任期為3年,將依法在6月底前召開股東常會,基於言論自由,尊重所謂市場派的主張,但市場派發言若有誤導投資大眾情事,也籲請主管機關導正,維護市場秩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