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稅改大利多?林伯豐:加營所稅「很不恰當」

2018/01/18 18:58

稅改今三讀通過,多項扣除額加碼,外界認為是大紅包,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重申營所稅增加很不恰當,更主張保留盈餘應廢除。(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今天在立法院三讀通過,國民黨立委批稅改方案是「劫貧濟富」,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不以為然,並說這是似是而非的言論,而稅制是商業活動重要的遊戲規則,希望稅改不要民粹上綱。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是重申,保留盈餘對企業來說是懲罰稅,主張應廢除,更抱怨美國減稅、台灣營所稅卻增加,恐會加速企業出走。

謝金河今天赴工商協進會進行專題演講,談到稅改,他說,稅制是商業活動重要的遊戲規則,不能民粹上綱;謝金河以股利課稅為例,前院長林全版本是26%已經很勉強、現在還加碼至28%,如果再往上加,台灣會更沒競爭力,而國民黨提36%是自尋死路。

另外,外界認為減稅是針對有錢人,謝金河直指,窮人本來就沒在繳稅,台灣有4成民眾沒繳稅、4成繳最低級距的6%,不減(有錢人)要減誰的稅?

至於營所稅率從17%增加至20%,謝金河說,薪資所得扣抵的幅度才能拉大,各界樂觀其成,不過林伯豐對營所稅調升頗有微詞,林指,美國都在減稅,台灣不斷加稅,「很不恰當」,恐將加速台灣企業外流轉而赴美投資。

林伯豐更批,保留盈餘稅率從10%降到5%,這是企業懲罰稅、懲罰企業成長,主張應該要緩徵、甚至廢止。謝金河則認為,5%要保留或刪除,可以進一步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