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作環境惡劣? 可成中國宿遷廠被告狀...

2018/01/17 17:04

根據勞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LW)發布的報告和彭博的訪問,為蘋果iPhone代工機殼的可成科技,其江蘇宿遷廠員工抱怨工作環境惡劣,每日要站10小時切割和敲打機殼,有時得在沒戴適當的手套和口罩下接觸和呼吸有毒化學藥劑。(圖/取自網路)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勞權組織「中國勞工觀察」(CLW)發布的報告和彭博的訪問,為蘋果iPhone代工機殼的可成科技,其江蘇宿遷廠員工抱怨工作環境惡劣,每日要站10小時切割和敲打機殼,有時得在沒戴適當的手套和口罩下接觸和呼吸有毒化學藥劑。這分報告和訪問凸顯高科技支撐下的中國經濟不為人知的一面。

蘋果一發言人表示,蘋果在可成的廠房有派駐員工,但在看到CLW的報告後,已派一小組去稽查可成宿遷廠。在訪談150工人後,並未發現違反其標準的證據。可成也發布聲明指出,該公司也對宿遷廠進行調查,並未發現有違反蘋果的行為準則。

根據彭博對員工的訪談,宿遷廠的有些機器運轉時製造大量噪音,且空氣中佈滿金屬粉塵和冷卻劑,工人有時候卻沒有配戴護目鏡或耳塞。CLW的報告說,噪音可能超過80分貝。數百名工人擠在工廠裡,主要的門僅開12吋左右。工人對彭博指出,下班後回到堆滿廢棄物的宿舍,沒有熱水可洗澡,很多人常常好幾天沒有洗澡。

一名來自河南的女工表示:「在工作一整天之後,我的手變的泛白無血色。我對家人盡說工作上好的一面,痛苦則忍了下來。」她每個月的薪資略高於人民幣4千元(約台幣1.8萬元)。接受彭博訪談的工人因擔心遭公司懲罰,都不願具名。

在主要代工廠富士康2010年連續發生多名工人自殺,引發中國民眾不滿蘋果代工廠商工作環境惡劣後,蘋果花了幾年的時間要求代工廠商改善工作環境。根據蘋果2011年的調查報告,富士康之後雇用心理諮商師,設立全天候關懷中心,並在工廠大樓架設大型網,避免工人一時衝動自殺。蘋果不久後也建立標準,並開始稽查數百家代工廠商,警告他們若再違反勞工法,將取銷訂單。

但由於蘋果供應鍊的廠商眾多,加上缺乏生活水準、衛生條件等可量化的變項,使得監測和執行這些標準變得十分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