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同公司涉禿鷹疑雲 市場派林宏信告發

2017/12/28 09:52

律師陳文禹(左)至北檢告發。(記者謝君臨攝)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大同公司疑遭禿鷹集團借券套利、融券炒股,去年底大同借券賣出餘額3個月暴增8萬張,公司董事會最近決議辦理現金增資,融券日前又增加5000多張,市場派代表欣同公司負責人林宏信質疑,明顯有禿鷹集團藉利空訊息摜壓股價,一路借券套利、融券炒股,今天委託律師陳文禹到台北地檢署遞狀告發。

對此,大同公司回應表示,本次董事會通過的決議是在額定股本內對原股東的現金增資,大同公司從未涉入股市,對於股價是否遭人為操縱,本公司無從得知,主管機關於日前針對大同股票今年12月18日至22日止,價格波動過度之情事,依規定自25日起降低融資比率一成,及提高融券保證金一成,本公司亦籲請主管機關嚴辦,保護善良投資人。

「搞增資、來禿鷹,大同公司有錢、還向股東要錢」,今天上午9點半,市場派等人聚集北檢大門,由律師陳文禹遞狀告發。

陳文禹指出,大同公司於今年3月9日,決議以現金增資或私募方式募資60億元,但當時公司還有高達438億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現增或私募顯不合理,是否有弊端或違法情事,請北檢和調查局、金管會、證券交易所一併調查。

告發狀指出,大同股價於去年9月漲到每股7.7元,借券餘額4萬張,之後連續出現單日借券賣出上千張,12月底借券餘額更超過12萬張,短短3個月暴增8萬多張,明顯有人為操縱、打壓股價;陳文禹強調,借券與融券不同,只有大股東或外資有能力借出上萬張股票,散戶大都融券放空。

今年3月9日,大同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現金增資或私募,發行股數不超過6億股。根據大同公告的辦理方式,檢舉人認為公司有屬意的應募人選,並合理推斷實際目的為使特定人取得多數股份,懷疑大股東出借持股讓特定人放空壓低股價,才能以較低價格辦理現增私募,藉此套利。

12月21日,大同公司又宣布董事會決議辦理現增,隔天股價立刻大跌,市值1天蒸發45億元。對於增資股的發行價格,大同發布重訊和媒體報導不一,雖然25日公司公告否認報載每股14元的發行價格,但報載股價遠低於市價,還是讓禿鷹集團在當天摜壓股價、賺取差價。

林宏信檢舉指出,大同宣布現增的前幾天融券突然增加5000多張,消息疑事先走漏,宣布隔天股價重挫跌停就回補3900多張;禿鷹集團放空帳戶是否和增資案有關、涉及內線交易,應該給股東一個交代,如果屬實,金管會和證交所也要協助股東求償。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