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外資未看空台股 短線上維持區間震盪走勢

2017/12/28 08:55

台股昨加權股價指數收盤上漲64.76點,收在10486.67點。(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日雖然股王大立光股價持續下挫195元,但在原物料族群傳產股的穩盤之下,加權股價指數收盤上漲64.76點,收在10486.67點,但集中市場成交量僅有909.53億元,反彈稍嫌弱勢。

三大法人均呈現買超,共計買超36.51億元,其中外資及陸資買超32.69億元,投信買超0.16億元,自營商買超3.66億元。外資在期貨市場亦是大幅加碼多單,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量較前一交易日增加5,392口,累計多單持倉量已達到48,815口。

昨日台北股市一掃前日重挫100點的陰霾,三大法人全數站在買方,且外資的期貨多單持倉量又來到4.8萬口的水準,並未看空台股;假如國際股市沒有大幅下跌,短線上台北股市仍較可能維持區間震盪的走勢,本週四週五仍有機會進行一波年底作帳行情,期貨交易人亦可考慮採買進選擇權因應元旦假期過後的行情變化。

今日觀察重點:

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10,400點之上並站回月線,反彈成交量能否大於20日均量,選股方向可留意半導體、蘋概、被動元件、工業4.0、車用、塑化、生技、中國消費等。

國發會昨(27)日公布11月景氣燈號,從綠燈跌至代表景氣「趨弱」的黃藍燈,國發會經濟發展處處長吳明蕙對此表示,景氣領先、同時指標持續上升,儘管動能偏弱,國內景氣仍維持復甦。11月景氣綜合判斷分數為22分,較上月減少一分,關鍵是製造業銷售量指數由黃藍燈轉呈代表「低迷」的藍燈,分數減少一分所致,其餘八項構成項目的燈號均不變。製造業若持續動能不振將影響景氣長線的復甦力道。

今年以來,中國掀起環保嚴查行動。繼昆山後,珠海市政府亦祭出限產令,勒令重點工業企業於本月26日至29日需限產限排3天。大陸對於治汙減排的要求愈來愈嚴,連同位於製造業重鎮長江三角洲的台廠,凡涉及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行業者,恐將首當其衝。台廠高汙染產業恐將掀一波遷廠潮。

伴隨國際鋼價硬挺、扁鋼胚升破500美元及煤鐵礦等原料行情發燒激勵,中鴻(2014)昨(27)日全面調漲明年1月份內銷盤價,包括熱軋、冷軋及熱浸鍍等大宗底材鋼品,每公噸均調漲300元,為近3個月來首度漲價,鋼鐵族群有機會上演補漲行情。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