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蘋概股成重災區 電子股能否止跌需觀察

2017/12/27 08:17

蘋概股族群首當其衝成了殺盤重災區,今天須觀察利空消息過後賣壓是否已獲得滿足、殺多個股及電子股能否止跌回穩。(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台北股市以平盤開出後隨即下殺,肇因為外傳蘋果明年第一季將下修iPhone X的出貨量及中國昆山地區將控管廢水排放,勢必影響蘋概股族群營收及在昆山設廠之台商產能,盤勢受消息面影響且跌幅加大,加權指數最終收在10421.91點,下跌100.58點,成交金額為969.90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金額為新台幣63.95億元,其中外資賣超25.19億元,投信賣超6.32億元,自營商賣超32.44億元,外資在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部位減少2,128口為43,423口。

市場上普遍認為在外資耶誕假期期間台北股市應當呈現狹幅震盪整理格局,但昨天兩大利空消息出現後引爆台股多殺多局面,蘋概股族群更是首當其衝成了殺盤重災區,今天須觀察利空消息過後賣壓是否已獲得滿足、殺多個股及電子股能否止跌回穩。

今日觀察重點:

耶誕假期後美股呈現整理,道瓊、S&P500呈現小跌,惟蘋果在調降第一季iPhone X銷售預估影響下,蘋果股價下跌2.5%,拖累科技股表現,使得NASDAQ下跌0.34%、SOX下跌0.97%。美股多頭架構不變,惟科技股走勢仍是相對偏弱。

國際股市普遍休市,週二台股開於平盤附近,在盤面欠缺主軸,消息面又有中國昆山或有可能限排停工的影響,指數呈現震盪走低,盤面僅有個別族群表現,終場指數下跌100.58點,跌幅0.96%,收在10421.91,成交金額放大至972.65億元。

觀察台股技術面,12月初反彈遇半年線壓力呈現震盪,在量能無力放大下,指數開始出現回檔,週二以長黑棒做收,10、11月頭部型態頸線無力突破,指數跌破短期均線支撐,現階段指數於10550附近壓力沈重,日KD指標在50附近再度反轉向下,以及年關前外資休假或將持續影響量能,在型態、均線、指標與量能皆不利於多頭下,預料年底前台股恐將難以擺脫弱勢整理格局,或有回測12月初低點10322的可能,操作上在年底前恐怕僅能個別族群或個股因應。

觀察台股籌碼面,外資-25.19億元、投信-6.14億元、自營商-32.45億元,三大法人合計賣超63.78億元,由於外資持續放長假中,預料年底前進出金額仍然不大,台股資金活水有賴外資收假後的買盤回籠。

觀察台股盤面結構,電子-1.34%、金融-0.64%、非金電-0.42%、櫃檯市場-1.70%,中國昆山雖然暫緩限排停工,但水污染的問題卻實存在,使得近期漲多的PCB相關個股在週二紛紛大幅拉回,間接影響整體電子股走勢,電子股仍是近期台股最弱勢的區塊,預料在年底前電子股恐怕僅有個別族群或個股表現,矽晶圓、設備、封測、連接線器、網購、網通與電競等族群部份個股或可留意外,具備投信作帳題材的個股在年底前亦有表現機會;金融、非金電表現相對抗跌,金融股僅是整理,沒有強勢股出線,操作空間不大;非金電則可留意短線轉強的水泥、塑化、條鋼、電機。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