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股東臨時會通過減資57.9% 增資將洽特定人

2017/12/21 17:15

台船股東臨時會通過減資57.9%案,增資將洽特定人。(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台船今日召開106年第一次股東臨時會,會中通過減增資案,台船預計減資57.9%,並增資1億股,增資對象將洽特定人,市場人士認為,增資對象以泛官股機率高。

由於全球經濟成長力道大幅滑落,以及造船產能過剩、國際航運費用走低等因素,導致市場對新造船需求低迷及船價大幅滑落,再加上匯率及工程進度落後等影響,台船公司在106年度第三季累計虧損已達到43.05億元。

為改善財務結構,將辦理減資43.05億元,以彌補累積虧損。依目前實收資本額為74.35億元計算,減資後實收資本額為31.29億元,減資比例為57.9%。同時並辦理私募普通股增資案,主要為充實營運資金、償還銀行借款及因應台船公司未來發展之資金需求,並掌握資金募集之時效性、便利性及發行成本等考量,採行私募方式辦理現金增資1億股。據指出,增資對象將洽特定人,以泛官股居高。

 

股東臨時會同時修訂「取得或處分資產管理要點」,台船表示,為因應台船公司朝多角化發展,刪除非造船(艦)、修船(艦)關聯投資總額不超過實收資本額10%之限制,以因應未來業務推展,並將轉投資與非屬轉投資之有價證劵之限制分別別示,以利區別。

台船指出,目前航運業正逐漸復甦,造船景氣將在107年從谷底回升,台船公司也將全力爭取海軍及海巡署等國艦國造業務,同時積極佈局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市場,以充分掌握相關的龐大商機。

 

由於國際造船市場歷經多年的低迷,目前已有逐漸從谷底爬升的跡象,BDI指數已持續上揚,目前指數多在1,500點以上,創四年來的新高,帶動散裝航運新船訂單需求;另根據多家海運權威研究機構報導(Clarksons Research, Alphaliner等),貨櫃輪船噸之供需已趨於平衡,加上運費上揚,各航商獲利均大有進展,對以貨櫃輪為核心產品的台船而言,是一大利多,屆時各船型需求與船價將可望由谷底翻轉上升。

 

未來貨櫃輪需求將集中在10,000 TEU以上超大型貨櫃輪及2,999 TEU以下支線型貨櫃輪,呈現兩極化發展,而這兩類船型向來為台船所專長;尤其支線型貨櫃輪,因亞太市場未來的快速成長與汰換需求強勁,船價頗有上揚潛力。台船建造前述船型夙有聲譽,因此未來會將主力用於爭取這類訂單。

 

在佈局離岸風力發電海事工程市場方面,台船公司亦已準備就緒,將籌組海事工程公司,加盟海下基礎鋼構公司及籌獲風電施工船舶成立本土化風電船舶公司,結合國內海事工程施工團隊(M-Team),全力掌握相關風場開發與建置的持續性龐大商機。

 

另一方面,政府目前積極推動國艦國造,海軍已規畫包括潛艦、新一代主戰艦、飛彈巡防艦、新型兩棲船塢運輸艦等12項未來新建兵力需求;海巡署也將新建141艘救難巡防艦艇、巡護船等各式艦艇,二者合計建造船艦預算上達5,000億,都是台船具有優勢並將努力爭取的業務。因此自明年起,艦艇業務可望成為台船長期穩定的營收與獲利區塊。

 

台船目前正積極進行業務轉型及內部調整,在全球航運市場景氣復甦,以及造船市場可望反轉向上等情形下,未來只要掌握國艦國造、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等長期龐大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