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船揪比利時商 搶離岸風電工程

2017/12/21 06:00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左)昨與比利時風電工程大廠GeoSea董事長(右)簽署合作協議書。(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黃佩君、洪臣宏、楊綿傑/綜合報導〕台船昨天與比利時DEME集團旗下海事工程大廠GeoSea公司簽署合作協議書,將合資設立台船環海風電工程公司,搶進海上風場施工市場及技轉本土廠商。

經濟部預定明年第一季後,公布首批離岸風場開發商遴選結果,估計開發和建設總投資額將超過七千億,後續維修商機約二三○億元,國內外業者早已摩拳擦掌。

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強調,台船將扮演國營事業進軍風場施工和技轉本土廠商的角色,預計到二○二五風電營收可佔三分之一;而離岸風力十四個海上變電站、近兩千億元商機,台船有信心可「全拿」。

鄭文隆說,GeoSea被視為天王級的海工專家,台船希望引進GeoSea海工技術及管理經驗,贏得風場開發商認同,建立離岸風電本土團隊;台船並同步與世紀鋼構合作,將入股世紀風電二十%股權,進軍台灣離岸風電海下基礎市場,打造本土化的離岸風電產業。

他說,台船也將成立風電船舶公司,初期資本額為二十四億元,台船持股四十%,再尋求其他股東入股,初期先打造第一艘可安裝八MW至九.五MW風機的工作船,並自建兩艘一四○公尺的駁船作為基本配置;其他施工時需要的船隻,浮吊船採取部份租用,佈纜船及拋石船由國內自有船舶參與。

此外,昨有「台西風電」及「麥寮風電」兩件陸域風電開發分別於環評大會及專案小組審查,最後台西風電順利通過環評,但由達德能源提案的麥寮風電,預計在雲林縣麥寮新吉村、三盛村、中興村設置廿三座風機。不過業者所提資料遭批「避重就輕」,且風機似乎位於河川地,後續可能引發水患或土壤液化,須補件再審,以釐清是否適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