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張綱維搶攻三信銀 顧立雄:須金管會審核同意

2017/12/20 19:28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具產業背景的投資者,想要成為金融業的大股東,必須與自己產業保持距離(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今天表示,將參與本周五的三信銀董監改選,目標拿下3席一般董事或兩席獨董;對此動作,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銀行大股東持股逾10%,須經過審核同意,我們會審查其能否落實「產金分離」,也就是大股東跟自己所屬產業,能否保持「一定距離」。

由於顧立雄上任之初,就宣示要全面強化金融業之公司治理,落實「產金分離」原則,遠航張剛維具有產業背景,能否提高董事席次、一舉進軍三信銀,埋下許多未知數。

張綱維目前擁有三信銀一席獨立董事,他強調,將增加持股,目的是進入三信商銀「強力監督」,讓經營面更好。

對此,顧立雄指出,依法規定,大股東若持有銀行股權5%需向金管會申報,若超過10%,必須經過金管會審查大股東適格性,也就是所謂「5%申報、10%審核」。

由於張綱維宣稱,要增加三信商銀持股逾10%,顧立雄說,金管會掌握資料,張持有三信銀股權目前只有4%多、還不到5%,所以,這要看是別人支持他,或同一關係人,若是同一關係人就有申報或核准的問題。

顧立雄指出,若屬於別人支持他,不是自己持股超過10%,金管會就要去瞭解,彼此間有沒有透過協議或契約方式,讓相關股份能具控制權;若沒有就比較單純,若有,金管會就會「處理」。

對於金管會希望積極落實「產金分離」原則,張綱維的產業主身份,是否可能會違反該原則?

顧立雄說明,產金分離並不是「一刀切下」,所有產業背景的大股東都不具條件資格,這當然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強調,金管會在意的是,擁有產業背景的大股東若想要入主金融業,其能不能有助於公司治理,更具體的說,大股東能不能跟原本自己企業保持距離,落實產業金融分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