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半年電價不調整 明年4月前凍漲

2017/11/29 09:19

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新版電價公式本月公告結束,外界預期將召開會議,調整今年下半年電價。不過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目前調整電價,離明年四月再度調整的期間太近,擬不召開會議;將待明年一月再啟動電價審議、四月正式公告調整電價。這也意味國際燃料價格雖緩步往上,但到明年四月前電價依然凍漲。

電價原本一年調整兩次,調整時間分別為四月、十月。不過今年因電業法通過,再度修正電價公式,納入電價調降半年不超過3%、全年不超過6%「地板」以及新版績效標準等,新版公式九月預告、本月正式公告,已超過下半年調整的表定時間。

經濟部原擬在本月開會調整下半年電價,但官員透露,若下月啟動審議,最快明年一月生效,離明年四月再度調整「時間實在太近」;加上台電也需要約一個月時間將成本等相關資料計算出來,因此後來研議,待明年四月再一起調整。

官員也表示,目前預計電價調整在明年一月啟動、二月進行工作會議以及第三方認證等程序,三月正式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進行決議;預計新電價於四月公告生效。官員也說,除了電價審議相關作業需要時間外,專業評估依國際油氣價趨勢,也許待今年過完再來預估「會比較準確有參考性」。

而台電也表示,明年將拉大較大用電戶的時間電價級距,增強節電觀念,官員也證實目前正在經濟部報告中,但尚未定案。台電去年公布「三段式時間電價方案」,尖峰及離峰價差3.4倍,但僅適用包括住家及小商家的「表燈用戶」;而因包括超商等有契約容量的「低壓用戶」未適用,僅有二段式時間電價,因此本次修正將該種用戶也納入,以利節能。

此外,在工廠等高壓及超高壓用戶則新增「四段式時間電價方案」,尖離峰電價差拉高到4.6倍。該種用戶原先只有三段式電價,若採固定尖峰,尖離峰價差為3.5倍,新增方案後則拉高到4.6倍。官員表示,由於台電本次研擬方案原則為平均電價不變,因此僅是新增時間電價方案,不需經過電價審議委員會,也不會影響到一般民眾電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