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爽賺600億 台電又想暗槓超額盈餘

燃料成本大降,台電到10月底已爽賺632億元,因平抑電價漲幅的平穩基金尚未成立,今年預估500億元的超額盈餘,恐又會被台電「暗槓」打銷累積虧損。(資料照)

燃料成本大降,台電到10月底已爽賺632億元,因平抑電價漲幅的平穩基金尚未成立,今年預估500億元的超額盈餘,恐又會被台電「暗槓」打銷累積虧損。(資料照)

2016/11/12 06:00

去年吞340億 今年估有500億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燃料價格全年走低,台電到十月底已爽賺六三二億元,超過去年全年盈餘。估算約有五百億元的超額盈餘可做為未來平抑電價漲幅的平穩基金使用,但去年高達三四○億元的超額盈餘因基金尚未成立,已被台電「暗槓」去打銷帳上累積虧損。立法院經委會預計本會期將趕修電價公式、成立平穩基金,不再讓台電有「暗槓」機會。

執行兩年的電價公式正進行翻修作業,預計本會期在經委會通過新版公式。除增設電價降價時的「緩降機制」,避免一次大降不利節能外,也要儘速成立電價平穩基金,避免台電今年預估達五百億元的超額盈餘,如去年被悄悄歸入台電內帳。

經部拗是記帳 未來會討回

也因燃料成本大降,台電去年大賺六百億餘元,依電價公式僅能有五%合理利潤,非關經營績效的三四○億元「超額盈餘」一度引發討論。當時董座黃重球曾提議用來打銷累虧,讓台電未來十年可提高兩千億元資本支出;但今年四月電價審議委員會(電審會)決議不可用來打銷累虧,應納入平穩基金以平抑電價;當時經濟部也在立法院承諾,六月將成立平穩基金。

據透露,這筆三四○億元的超額盈餘最後全都納入台電並已打銷累虧,也由台電自行管理,顯示電審會決議效力並無法規範台電。

經濟部解釋,這筆超額盈餘因尚未成立基金,在目前電價公式架構下沒有適當科目可置放基金,未來電價公式修正時將進行處理,三四○億元只是「記帳」在台電,一旦電價大漲,會向台電「討回」。

根據資料,台電到十月底已大賺六三二億元,其中有四六二億元是來自燃料降價,僅九十億元來自運維費減少,預計全年盈餘可高達七百億元,約有五百億元是來自燃料下跌。

電價公式不改 錢恐被A走

但電審會預計於明年四月才召開,若未儘速更新電價公式,今年估五百億元的超額盈餘又會被台電「暗槓」。官員透露,若今、明年台電都依此打銷累虧,目前六八七億元累虧就可全數打平,未來台電舉債額度「可再蓋兩座核四」。

官員表示,因新版電業法中有設置電價平穩基金,依此精神,新版電價公式也納入平穩基金;未來該基金是獨立處理或仍採取台電「記帳」管理,得在經委會進行審議,視委員決議執行。(相關新聞刊A8)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