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雙印爭搶五輕 中油要帶供應鏈去印度

2017/11/27 16:57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中油五輕2015年底關廠,整廠輸出案自去年洽談至今仍未有定局,如今卻傳出印尼和印度爭搶五輕,甚至傳出外交危機。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表示,五輕再不輸出「要變廢鐵」,時間很急迫,但中油竟同天與印度及印尼簽署投資意向書(MOU),甚至傳出印度總理莫迪感覺台灣失信,恐影響外交。管碧玲也透露,中油傾向到印度,是因可帶領整個產業鏈新南向;但目前與印尼拉鋸,主因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當地經營甚深,她要求經部須考量整體產業發展作出決定。

五輕至2015年底關廠,但因相關設備還有20年左右壽命,經濟部已研議整廠輸出至海外方案近3年。昨管碧玲指出,五輕再不輸出恐「要變廢鐵」,時間已很緊迫,但目前中油同時與雙印簽署MOU,是「一個女兒要求兩家親戚」。

管碧玲也揭露,中油針對五輕輸出,於10月6日同時與印尼和印度同時簽訂備忘錄,但印尼方面是「比較官方層級管道、由上而下」,由新南向辦公室接觸,與印尼海事統籌部特別顧問Dr.Purbaya及Pertamina代表接洽,預計年底完成可行性評估。

而印度則是由外貿協會接洽,在今年4月、9月總共接觸過3次,是「由下而上」,由中油跟民間業者組成台印石化聯盟,擬在印度蒙德拉(Mundra)工業區進行投資。

管碧玲強調,中油內部曾透露以專業判斷,較希望前進印度,因能率領整個產業鏈過去,能夠發展成上下游整合的石化聚落,對產業發展較妥。她也透露,以外交狀況判斷,印尼則是因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在當地長期耕耘,長期談判接洽而成。

管碧玲也表示,根據未經證實消息,印度總理莫迪因此「有點不高興,認為我們沒有誠信,為何簽了備忘錄,卻沒有要來?」而她希望經濟部能考量整體產業發展,好好處理此案。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則表示,中油目前針對雙印都在評估,經濟部要在中油從專業面詳細提報經濟部後,才會進一步確定處理。

中油則表示,的確於10月6日與雙印都簽署了意向書,但是針對整體石化園區的合作開發案,非單指五輕,且MOU僅是表達合作意願,後續尚須作可行性評估,並非確定投資,最後仍須看評估出來的投資效益。中油也表示,雙印都知道中油與對方簽署意向書,應該沒有所指的誠信方面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