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減量保價 北台灣上半年新推案量連3年衰退

2017/07/13 10:53

北台灣上半年新建案推案金額連三年萎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去化餘屋為主,北台灣上半年新建案推案金額連3年萎縮。根據《住展》調查今年上半年北台灣新建案推案金額約3515.23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822億元,萎縮幅度將近2成,更是連續3年出現上半年新案推案量衰退情形。

進一步統計上半年北台灣新建案可售戶數,將近2萬戶,約1萬9526戶,相較去年同期減少2599戶,減幅約12%。《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目前房市仍處盤整階段,多數建商採取「減量保價」措施,認為去化餘屋比推新案還要急迫,是促使上半年推案金額連續出現3年衰退的主因,相對推案金額減少近2成,可售戶數反而僅減少1成出頭,因是今年來新建案多規劃小坪數房型,顛覆過往大坪數的推案主流,也導致戶數沒有銳減如此明顯。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調查北台灣各縣市上半年推案情形,衰退較明顯前三名依序為基隆市、桃園市與新竹縣市,尤其是基隆市上半年推案金額僅7億元,相較去年大減24.4億元,衰退幅度將近8成。

基隆新案衰退最明顯 幅度近8成

至於,桃園市上半年推案金額約568.09億元,相較去年大減428.59億元,衰退幅度超過4成,推案區域主要集中在桃園、中壢等兩區,兩區推案金額高達312億元,占比超過5成。

去年上半年新竹縣市新推建案金額約550.79億元,今年上半年則僅有377.65億元,衰退幅度超過3成,新推個案主要集中新竹市東區與竹北市,兩地區合計推案金額約291億元,占整體比率約77%,建案分布不平均的狀況比桃園更嚴重。

何世昌分析,桃園市案量銳減的與房價修正幅度較深有關,由於地價波動微小而房價跌逾1成以上,現在推案不合成本,多數業者都已緊縮推案,包括新屋、平鎮、大溪等線上供給量已經不多,但建商推案意願仍舊低落。新竹地區則因線上待售的案量仍然龐大,建商多專注在銷售手上餘屋,新案稀稀落落。

返歸大台北今年推案轉趨積極,一成以內。其中北市僅減少8.4%、新北市則小幅衰退7.5%,雙北市上半年新推建案金額相較去年同期,衰退幅度均在1成內。

整個北台灣,唯一逆勢成長的是宜蘭縣,今年上半年案量拉高到124.93億,年增約34億、年增幅約37.5%。宜縣案量增加的主因,在於房價並未明顯下挫,再加上近期釋出的大樓案單價雖然持續走高,但因總價比透天低,市場接受度不差,於是新推案不斷湧現。

何世昌指出,展望下半年到明年,北台灣房市重點聚焦在大台北;由於雙台北市總銷逾百億的豪宅案將陸續開出,新北市板橋江翠北側、三重二重疏洪道、土城暫緩發展區、新店十四張、林口新市鎮等多個重劃區均有指標案可望登場,大台北推案量應該會回穩,不易再大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