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囤房稅今闖關 財政局:恐讓房市量能熄火

2017/07/05 13:09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北市議會法規會五月廿一日討論「台北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修正案,原本放寬建商1年內未售出房屋超過3戶,適用稅率由3.6%降為2%,經討論後再度放寬,改為3年內未售出者、房屋稅率為1.5%,逼近自住房屋稅率1.2%,等於議會對建商大放利多。

台北市財政局今天發出新聞稿,強調目前顯示房市已經回溫,認為只因過去2年房市進入冰河期而主張3年合理銷售期之訴求,將可能讓房價跌勢停止,讓房市交易量陷入另一波低潮。

財政局解釋,現在房市處於「價跌量漲」的情況,過去三年撐住的房價好不容易緩跌,讓願意入場的人漸漸出爐,但議會現在又釋出利多,若導致房價止跌或反彈,等於又是讓房市量能熄火。

國民黨市議員厲耿桂芳今年4月提案,認為建商的新屋屬於存貨性質,不同於囤房定義,卻比照自然人持有3戶以上課徵最高3.6%囤房稅率,實有不公;她提出該條例第四條修正,稅率調降為1.5%,並取消1年限制,該提案獲得23名藍綠議員連署,預計今天將會在二讀大會討論。

然而財政局指出,依財政部今年1月函示,房屋如果不具囤房性質,其房屋稅徵收率宜從最低法定稅率1.5%起考量,所以同意這類房屋在「合理銷售期」內可以調降稅率至1.5%,至於合理銷售期則仍主張維持1年。

財政局更提到,今年房屋稅新制7月1日實施,對於新成屋不僅其房屋構造標準單價給予6年分年緩漲、刪除所有加價項目、折舊率由過去1%調高為1.17%、高級住宅亦採用120%之固定加價比率,已經釋出相當多利多。

而中央、地方各項利多都反映在6月份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是,今年以來的最大量,合計20351件,其中台北市更是連續2個月站上成交量2000件大關,6月份月增率9.1%、年增率8.2%,顯示房市已經漸漸回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