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佛里曼:科技造成失序 應把AI變成IA

2017/06/22 15:50

趨勢大師佛里曼今來台演講,談科技對人類的挑戰。(主辦單位提供)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世界是平的」作者湯馬斯。佛里曼(Thomas L. Friedman)今(22日)來台演講,對於科技演進太快帶來的失序和不安,他認為,應「將AI(人工智慧)倒轉成為IA,發揮智慧輔助(intelligence aids)、智慧助理(intelligence assistance)與智慧演算(intelligence algorithm) 的角色。」也就是科技應是人類的幫手而非威脅。

佛里曼因暢銷書「世界是平的」、「世界又平又熱又擠」被封為趨勢大師。上午他以「面對加速時代的應變」為題進行演講,除吸引大批讀者,國內綠能大廠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美國晶片大廠高通總裁Derek Aberle也到場參與。

佛里曼指出,目前有三股力量正在改變世界:市場、摩爾定律和氣候變遷。其中摩爾定律代表的是科技的力量,從2007年iPhone問市後,人類生活就產生劇變,「現在我們的手機,演算能力比太空船更強」。總統在臥室用推特跟全世界溝通,恐怖份子也利用網路發動戰爭,科技讓一個人的力量變得很大。

不過,佛里曼也點出科技帶來的挑戰。他說,科技演進太快,人類來不及適應,以致於大家覺得混亂不安。「從經濟、社會、政治、個人到國家,都因而失序。」

他認為,人類要適應科技快速演進,必須「學會更聰明地學習」。他舉美國電信龍頭AT&T為例,科技導致服務型態每天都在創新,員工不一定具備相關能力。因此AT&T盤點員工職能,如果需要十項專業,但員工只具備七項,公司會提供一年8千美元讓員工進修,唯一條件是在工作之外的時間去學習。員工如果不接受,在屆齡時可能被列為優退對象。

 

佛里曼認為,科技的挑戰應該轉化為助力,例如目前正夯的AI人工智慧打敗世界棋王,讓大家又敬又畏。「是不是可以將AI倒轉為IA,也就是發揮智慧輔助(intelligence aids)、智慧助理(intelligence assistance)與智慧演算(intelligence algorithm) 的角色。」

他說,科技就像一個大風暴,人類身處其中還是有機會揮灑自如,「你可以在颶風中跳舞,但只有在風眼之中才做得到;」而風眼就是人類彼此關懷、幫助,讓孤立減到最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