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A股入摩!法人:對台股短期排擠效應不大

2017/06/21 06:58

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法人指出,納短期對台股資金排擠效應不大,但須提防影響近期台股投資氣氛。(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經過四度扣關,中國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法人指出,納入指數後將採漸進式方法,初期權重並不太高,因此資金要從台股抽離,規模也不大,短期對台股資金排擠效應不大,但須提防影響近期台股投資氣氛。

 先前櫃買中心預估,初期中國A股佔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約0.5%左右,以追蹤MSCI新興市場指數之被動基金資產管理規模估算,預估可能流出台股的資金僅約新台幣105億元,影響不大。

 台股法人認為,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短期對台股影響確實不大,但長期仍會有資金排擠效應,台股被邊緣化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政府應有所準備。

外資券商分析,中國A股初期權重佔比並不高,大約可為A股帶進100億美元的被動式資金流入,但就長期角度來看,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有助中國股市未來吸金效應,加上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建設,連結全球企業投資,中國將成為亞洲一大吸金的市場。

 彭博投資組合與風險分析顯示,MSCI納入A股對中國的曝險部位擴大幅度非常有限,並非所有被MSCI升級的股市都有上漲慶祝行情,巴基斯坦、卡達甚至還下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