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增溫 中止MSCI連13降

2017/02/11 06:00

8大黑天鵝事件。

〔記者張慧雯、陳永吉、廖千瑩/台北報導〕MSCI明晟昨清晨公布最新季度調整,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維持十二.○六%不變,這是台股連續十三度遭調降權重後,三年多來首次維持不變,最新權重將在三月一日生效;法人指出,中國A股已三度遭MSCI拒於門外,今年中再度扣關,但中國近來嚴控資金外流,且中美關係生變,恐四度遭拒門外;台股短期內不用跟A股共「擠」在同一個池子(新興市場指數),不會因此遭到排擠,可望鬆口氣。

台股中止MSCI連13降。(資料照)

在MSCI終止連降台股權重,且美股三大指數前一交易日連袂創高,加上內資有歸隊跡象下,台股集中市場成交量昨達一三三○億餘元,創一年半來次大量,僅次於春節開紅盤當日的一四○○億餘元;昨指數上漲七十五.四一點,收在九六六五.五九點。

元大投信執行副總黃昭棠表示,台股自去年底以來表現可說是「穩健透強」,且新台幣升值、內資回流,成交量持續放大,中小型類股也落後補漲,相對於全球股市來說走勢偏強;MSCI的權重調整可算是一種「落後指標」,是以各國股市「前三個月」表現來衡量權重,既然台股表現不錯,自然也沒有被調降理由。

中概股權重雙降 台概股微升

台股在這次「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維持十二.○六%不變、「MSCI全球市場指數」維持一.二九%不變,僅「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十四.二七%微降到十四.二四%。

進一步檢視MSCI新興市場指數、MSCI新興亞洲指數中「成份股」變化,中國成份股(簡稱為中概股)連三季雙升止步,遭到雙降,在新興市場和新興亞洲中分遭○.○一%與○.○四%的調降;台灣成份股(台概股)在新興市場權重反獲小幅調升,另印度和泰國兩地權重本次持續獲得MSCI雙邊調升,特別是印度,本次權重升幅最大。

法人指出,目前中國A股正面臨兩難題,第一是資金外流,第二是中美關係生變;MSCI最重視的就是「中國外匯管制政策」,從近來港股通出現政策性指導,包括開戶、審查都變得更嚴格等狀況來看,今年中四度扣關恐再失利;MSCI明晟董事長兼執行長Henry Fernandez年初時就警告,如果中國進一步實施資本管控,將中國股市完全納入MSCI指標指數的進程可能停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