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中國威脅美國半導體領導地位

2017/05/17 22:04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表示,美國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仍處於領導地位,但他擔心中國砸下巨資,準備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可能威脅美國的領導地位。(美聯社)

〔記者盧永山/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接受路透訪問表示,美國半導體產業在全球仍處於領導地位,但他擔心中國砸下巨資,準備打造自己的半導體產業,可能威脅美國的領導地位。

 羅斯表示,美國商務部考慮啟動「1962年貿易擴張法」第232條,對半導體進行國家安全評估,因為「半導體有強烈的國防意涵」,這項技術不僅用於軍事硬體上,也用於今日美國經濟的許多裝置上。

 羅斯先前已啟動第232條,對美國鋼鐵和鋁產業進行評估。由於中國大量進口廉價產品,已衝擊美國的鋼鐵和鋁價,危及2個產業的長期健康。美國商務部展開的調查,可能導致美國對鋼鐵和鋁進口祭出限制,川普政府也可能根據半導體產業的調查,採取類似的行動。

 羅斯指出:「半導體是美國的優勢產業之一,但它已從有龐大的盈餘變為開始出現赤字。中國已公布一項1500億美元的扶植國內半導體產業計畫,從現在一直延伸至2025年,這實在很可怕。」

 羅斯所指的是,中國政府根據「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在2025年前,把中國製晶片的國內市占率提高到70%,降低對進口晶片的依賴。

 歐巴馬政府的末任商務部長普里茲克(Penny Pritzker)去年11月警告,如果中國建立過量的半導體產能,可能會扭曲市場,扼殺美國國內產業,蠶食美國的領先優勢,且還會危及美國國安。

 羅斯則指出,他理解中國發展國內晶片市場的想法,但從美國貿易立場來看,這將引發一場鬥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