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商務部長:中國瘋狂投資 扭曲半導體市場

圖為美國加州的半導體公司作業情形。(彭博)

圖為美國加州的半導體公司作業情形。(彭博)

2016/11/04 06:00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Penny Pritzker)週三警告,中國政府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可能造成IC產能過剩,扭曲全球市場和扼殺創新,且中國是基於政府利益收購外國企業和技術,而非商業目的,呼籲中國遵守全球貿易規則、進行公平競爭。

普利茲克在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演講,強烈抨擊中國政府在二○一四年宣布斥資一五○○億美元,要於二○二五年前把中國製IC在國內的市占率由目前九%提高至七十%。她說:「讓我言明,這個史無前例由國家帶頭的干預,將扭曲市場,傷害創新生態體系。」

中國政府帶頭干預 重創產業

普利茲克指出,中國這種規模的投資,相當於去年全球半導體銷售金額的一半,將導致類似鋼鐵、鋁和綠能科技等產業所出現的市場扭曲,而全球已見過這種由中國政府帶頭鎖定目標的干預,結果就是全球市場過度生產,產品價格被壓低,美國和其他國家的工作流失,並對各國相關產業造成重大損害。

普利茲克表示,美國有必要採取行動,避免類似的情況在半導體業發生;美國政府將利用每個機會向中國領導人表明,不接受把一五○○億美元的產業政策用在半導體業。

衝擊國安 美設小組研擬對策

為鼓勵美國國內企業採用自家研發的晶片,減少購買中國進口的廉價晶片和可能帶來的國安威脅,白宮日前宣布,將在白宮科技顧問委員會(PCAST)下籌組半導體工作小組,該小組將研擬美國半導體研發政策和研究方針供下任政府參考,終極目標為恢復美國在半導體的領導地位。

另,普利茲克指出,中國屢屢基於政府利益來收購外國企業和技術,而非商業目的,並試圖限制外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她說,科技產業依賴全球供應鏈、開放、公平貿易與創新,政府若有上述行為,將擾亂貿易體系和扭曲市場。

普利茲克籲中 遵守貿易規則

普利茲克呼籲,中國若要提升價值鏈,應進行健康的競爭與自由和公平貿易,而非由政府帶頭投資,扭曲全球市場;沒有一個政府會像中國一樣,要求把技術轉移、成立合資企業或在地化,當作市場准入的條件。

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在華府演講警告,中國政府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可能造成IC產能過剩,扭曲全球市場,對各國相關產業造成重大損害。(歐新社檔案照)

美國商務部長普利茲克在華府演講警告,中國政府砸大錢扶植半導體產業,可能造成IC產能過剩,扭曲全球市場,對各國相關產業造成重大損害。(歐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