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商會籲川普政府:平衡逆差也需考量台人對美採購額

2017/05/16 22:08

美國川普政府即將於美東時間5月18日舉行貿易逆差聽證會。(法新社)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美國川普政府即將於美東時間5月18日舉行貿易逆差聽證會,台灣被列入13個逆差國之一,台美貿易關係恐遭到嚴格檢視。聽證會前夕,台北美國商會(AmCham Taipei)今(16日)公開聲明,替台灣喊話,表示台灣每年每人購買美國産品達1110美元(約3萬3000元新台幣),在逆差國中高居第5,「在台美未有雙邊自貿協定下,台灣對美的高消費力,相當可觀。」

台北美國商會指出,台灣不僅是美國的第10大貿易夥伴,也是輸入美國智慧財產專利的第8大國家。另,商會主辦的「2017商業景氣調查報告」發現,大多數美商在台高階經理人認為,公司財務表現出色,並對未來5年在台投資感到樂觀。

有鑑於此,台北美國商會呼籲美國政府,在尋求平衡台美逆差的同時,也須將以下數據 納入考量:

一、台灣每年每人平均購買1110美元來自美國的進口產品。這與所有逆差國名單中的13個貿易體相比,高居第5。相形之下,歐盟平均只消費526美元、日本499美元、韓國 830美元、中國僅84美元,就連不在逆差國名單之中的澳洲也只消費967美元。商會強調,美國和台灣尚未建立自由貿易協定,台灣仍有如此的高消費,令人印象深刻。

二、台美貨物貿易逆差占雙邊貿易總額的20%,居表現最佳的第3位,僅加拿大(2%),墨西哥(12%)優於台灣。第4位的歐盟為21%,日本為35%,愛爾蘭佔65%。美國對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貨物貿易逆差佔雙邊總體貿易幾達50%。

三、美國與13個逆差國的總逆差額達8400億美元,其中台灣的133億美元只佔1.58%,比重為第3少。

台北美國商會強調,美國政府宜持續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或另闢新雙邊自由互惠貿易協定,來加強台美經貿關係與合作。同時也希望美國政府敦促台灣持續加強法規的鬆綁與透明化,創造一個有利吸引外資的投資環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