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修正階段 2房成主流

2017/04/20 13:08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6年北北桃新建案各類房型統計,發現去年北市推出的兩房格局達1135戶,相較三房約1087房,多出4.42%,是歷年統計以來首度兩房戶數翻轉高過三房的紀錄。(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房市修正階段,換屋、投資需求降低,反而以首購剛性需求成為買房主力,此波房市轉變也讓北北桃新建案向來以三房為主流的時代逐步過去,反而是兩房格局竄起,成為房價修正期間的主流。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6年北北桃新建案各類房型統計,去年北市推出的兩房格局達1135戶,相較三房約1087房,多出4.42%,是歷年統計以來首度兩房戶數翻轉高過三房的紀錄。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市與桃園二房戶數占據最大比重的情況前所未見,應該與近年來換屋族群縮手,以及投資置產族群不買三房等大坪數產品有關,建商便改推迎合首購族需求的二房房型。

自從《住展》雜誌統計以來,歷年北台灣新成屋、預售屋建案的房型配比,三房總是市場上最大宗的產品;不管小家庭有多普及、不管房價多貴,北台灣各縣市新建案三房配比比例依然最高,就連金融海嘯後房價狂漲期間從不例外。

何世昌指出,今年第一季,北市新建案二房高達423戶、占總推案戶數約4成7,占比快速躍升,但同期三房卻僅206戶,不到二房戶數的一半,顯示北市新建案二房型已取代三房成為主流。

在北台灣三都當中,去年新北市推案仍以三房為主流。何世昌分析,北市二房取代三房成為推案主流,與換屋、投資置產族群縮手息息相關;當房價邁入下修階段,換屋族群原就有房子,較無購屋急迫性,需求就會下降。目前市場上多剩下自住首購客,只能挑選總價較低的二房,少部份投資置產客也偏好買二房,因為「買大賠大、買小賠小,賺租金剛剛好」。不過,當二房供給量快速放大,後續也要留意是否有過量的危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