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李瑞倉︰不得以保費調漲為由 招攬保單

2016/11/21 12:27

金管會主委李瑞倉表示,保險業不得以保費調漲為由,趁機向消費者招攬保單。(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李瑞倉今天赴立法院財委會。立委王榮璋關注金管會調降「保險責任準備金」,將使保單保費調高,李瑞倉回應,調降台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必要作法,若業者利用這種情勢,趁機以明年要漲保費為理由,無論用鼓勵、欺騙方式要客戶快來投保,這種做法是不對的。

由於市場傳出,明年保險保費恐調漲1至2成,許多銷售通路甚至鼓勵消費者趕快買保單。

對此,金管會表示,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雖會導致保險成本上升,但保險公司還是可以透過節省費用支出、降低利潤等方式吸收,換言之,未必一定採取調漲保險費方式處理。

對於保費調漲問題,李瑞倉說,壽險業者設計新商品,要考量保戶需求與保費負擔,訂定合理之費率,他強調,保險業不應以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為由,任意調漲保險費或誤導民眾。

王榮璋詢問,如果有保險業務員用各種話術、明示或暗示消費者保費要調漲,要買就趁快,這要怎麼防範?李瑞倉說,這是不對的作法,若民眾有疑慮,可以進行申訴,我們也可透過業務檢查,主動發現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